《法制日报》: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推进公共财政透明促进监管机制完善

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郄建荣     新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中国国家署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日代表世界审计组织发声——该组织将着力推动各国国家治理的不断完善。刘家义说,国家治理包括所在国家最高审计机关致力于加强公共财政和公共管理领域的问责制和透明度,促进监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今天,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领导人和代表们齐聚北京,共同庆祝世界审计组织的60华诞。

    刘家义说,过去60年,世界审计组织曾关注过国有企业审计,并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审计的独立性;2011年,世界审计组织成功地将政府审计独立性的核心支柱列入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从第一届大会研究‘最高审计机关对地方权力机构的审计行为’等问题,到近年来与联合国合作探讨‘推动公共问责领域,最高审计机关与公民的有效合作实践’等问题。”刘家义说,世界审计组织在服务全球公共治理的作用不断得到彰显。

    刘家义表示,中国审计署成立30年来,中国审计机关不断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和涉外审计;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进深化改革、促进完善国家治理。

    作为世界审计组织最高领导人,刘家义说,世界审计组织将更好地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在推进民主、促进法治、打击腐败、维护国家安全、推动改革、维护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各国政治制度及审计体制虽不尽相同,但最高审计机关致力于加强公共财政和公共管理领域的问责制和透明度,促进监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从而推动实现良好的国家治理目标是相同的。”刘家义表示,世界审计组织要采取共同行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审计,应对气候变化、区域污染治理和金融危机等共同的挑战和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