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在2013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大会讲话中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明确目标方向,坚定信心奋力而为

    此次会议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着力点。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会议作出的工作部署,为审计事业未来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积极谋划、扎实开展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特派员胡大华在讨论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寄予厚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审计事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会议明确提出了审计工作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总体要求,坚定了审计干部推动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特派办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不足,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工业审计局局长丁仁立说,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大会讲话,对于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了深刻的分析阐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作出科学部署,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各方面要求,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在审计工作中,要围绕部门职责履行,准确理解、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把握“全覆盖”内涵,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

    刘家义审计长在大会讲话中明确提出,实现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必须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全覆盖”也成为与会代表交流讨论的“热点”。

    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特派员朱登云说,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我们强调的全覆盖,是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要做到审计覆盖面“广”、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这使我们对于什么是全覆盖、如何实现全覆盖,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理解和认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要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要求体现在具体审计实践中。在审计工作中,要对全面深化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予以关注,为进一步的监督打好基础;要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改革的进展情况,及时跟进,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要研究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深化改革,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海南省审计厅厅长陈如军说,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是审计机关面临的一个新挑战。从审计实践看,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处理好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是关键。在审计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全覆盖的要求和内涵,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通过审计,揭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促进政府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从而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广东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表示,明年,广东要把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到每项审计中,同时,在对省级预算执行年年审计的基础上,要实现部门预算的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查找问题,促进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打造审计“铁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如何带好队伍,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提升审计能力,为完成好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成为与会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监察人事审计局局长孙晓岩在发言中提出,审计事业是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的。目前,国家的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审计机关也必须相应地加以调整和改进,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使审计能力有一个显著提高,才能为履行审计监督责任,促进“反腐、改革、发展”提出坚实保障。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特派员程光说,刘家义审计长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富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作为特派办,要按照这一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培育审计文化,进一步弘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畅通选人用人和人才流动的渠道,增强审计人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履职尽责、依法廉洁从审的审计队伍。

    围绕整合审计力量,优化配置审计资源,重庆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提出,在地方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信息化背景下的审计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整合审计系统资源,合理调整和搭配审计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缓解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