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是提高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和要求。他强调,实现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必须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依法使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在审计监督之下,不留“盲区”和“死角”。这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的热切期盼。

    刘家义指出,我们强调的全覆盖,是有深度的全覆盖,不是浅尝辄止、走马观花,简单地在面上把所有单位走一遍,要对每个项目都审深审透,切忌为全覆盖而一味追求数量;是有重点的全覆盖,不是所有领域、所有项目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全面把握相关领域的总体情况,确定审计的重点领域、关注的重点问题,避免面面俱到;是有步骤的全覆盖,不是一步到位、大干快上,走大跃进、跳跃式的路子,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统筹部署,有计划推进,确保实现对重点对象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对象5年至少审计一次;是有成效的全覆盖,不是单纯地看看账,揭示一些表面问题,要做到审计覆盖面“广”、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是提高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全覆盖的深刻内涵,把握审计工作规律,找准审计的着力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