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促进“反腐、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2013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12月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和要求,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具体审计任务。审计长刘家义作了大会讲话,副审计长董大胜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在近日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后所作的指示,总审计师孙宝厚宣读了审计署关于表彰2013年优秀审计项目的决定。余效明、石爱中、陈蔷、李勇库、陈尘肇等其他各位署领导出席了会议。

    刘家义指出,2013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1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600多亿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400多件,提交报告和信息8.5万多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700多篇,推动建立健全制度2600多项,审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二是探索新形势下的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加强各项基础建设,为审计工作提供保障。

    针对当前审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刘家义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重大部署,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与此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保持发展这架“马车”平稳快速前行,必须靠改革、反腐“双轮”驱动、共同发力,实现整体推进。这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审计机关必须主动研究、积极面对,坚定信心、奋力而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履行好审计法定职责,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服务可持续发展。

    刘家义强调,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当前,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二是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提质增效和厉行节约。三是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四是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五是进一步加大对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六是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刘家义指出,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创造条件、深挖潜力、强基固本,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富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优化配置审计资源;优化审计管理机制,提高审计工作层次,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反腐、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此次会议,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立足实现,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部署。会议结束时,董大胜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刘家义审计长所作报告的精髓,特别是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的审计“铁军”,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二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确保审计质量。要严格做到依法审计,认真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规则等法律规范,强化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加强现场审计质量控制,完善大项目统一管理方式,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分工和责任。要严格做到文明审计,改进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的方式方法,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健全与审计法、国家审计规则等相配套的规范和指南,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法律规范体系。三要严明纪律,严守底线,切实打造审计“铁军”。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纪律意识,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廉政纪律要警钟长鸣,保密纪律要常抓不懈,财经纪律要带头执行。四要统筹协调,加强协作,形成审计监督合力。要坚持全国审计“一盘棋”,统一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对外公布,集中统一推进大项目审计。要建立审计信息共享平台和协查联系机制,加强审计信息和成果综合利用。在组织实施重大审计项目时,要着眼于形成合力和发挥专业优势,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深化不同专业人员的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特长,组建形式灵活运转高效的联合审计组。对一些常规审计和特殊业务领域,要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成果,加强与其他监督执法机构的协作配合。要指导内部审计力量实施好内部审计,积极探索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用好专业资源,建立完善各业务领域审计专家库,充分借助专家的智慧和力量。

    来自地方审计厅(局),审计署机关各单位、驻地方特派办、派出审计局的会议代表,以及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特邀单位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