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特派员王本强: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我国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也是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的一年。今年以来,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按照年初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各级审计机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积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中央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促进维护国家财政、金融和资源环境等经济安全;进一步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推动和深化改革。从近年来各项审计成果看,审计工作的深度与广度、投入产出与效能、公信力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上述成绩的取得,从审计机关内部看,归纳起来有两个重要支撑:一是坚持深化对审计规律的认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并使之成为成为全体审计人员的共识,为审计实践提供了不竭动力。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以来,在总结经验和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我们从国家政治制度设计的高度认识到,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监督是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在国家治理的背景下考虑和部署审计工作,站位更高、视野更宽、作用更大,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任务就是“推动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对审计工作规律的认识是先一步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相吻合,相适应的。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2013年我们围绕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继续深化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减排、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投放的跟踪审计。在这些被跟踪项目审计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促进被跟踪项目“不出问题、少出问题,至少不出大问题”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为目标,坚持边指出问题边督促整改,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和信贷资金投向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我们在审计中更加关注和及时反映了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事关环境、社会稳定等方面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促进有关方面及时完善防范和保障措施。

     二是坚持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审计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审计事业的发展队伍是根本。近年来,我们从提升审计的公信力和维护审计良好形象出发,立足打牢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着力提升全员的能力与素质,用真情、真心、真爱,教育人、培养人、管理人、使用人;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着力推动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着力落实审计机关“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集中治理“庸懒散”、“娇骄暮”,把廉政建设作为“高压线”,把审计质量作为“生命线”,把文明审计作为“保障线”。所有这些,经过持续的常抓不懈,审计队伍建设取得良好,为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我所在的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而言,作为审计署最早成立的今年以来,已有3名干部因在审计业务工作中业绩突出被审计署授予三等功或嘉奖,有11名干部成为审计署“四手”人才,5名青年被广东省授予“省直机关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有4个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全国优秀或表彰项目,有2个处室被审计署集体记功或嘉奖。特派办常常被称为审计系统的“野战军”。这既是对特派办工作特征的概括也是对特派办工作业绩的肯定:能打硬仗,善于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能打巧仗,善于捕捉经济社会中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深感成绩来之不易,在以下四个方面有较为深刻的体会:一是必须主动适应形势,紧紧抓住各种挑战中蕴含的新机遇,不断深化对审计规律的认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始终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谋划审计,着眼国家治理的目标部署审计,围绕国家治理的任务实施审计,统筹推进审计业务与队伍建设、法治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理论建设、文化建设等协调发展。二是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开展审计,通过审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提高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管理水平,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促进资源环境的保护和利用,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三是必须“两手抓、两手硬”。 要想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把握好审计方向,更好发挥审计促进国家良治的作用,就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审计业务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两手抓”,即坚持抓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规范管理;坚持抓深刻分析原因,解决制度性障碍、体制性缺陷,推进深化改革。四是必须筑牢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积极探索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建设思路,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保障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履行。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绘就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全面部署了2014年的经济工作,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也会对明年审计工作进行安排。我们一定通过学习领会这些重要会议的精神,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审计工作主动性和适应性,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一是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研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这些文件和党章,既将会议精神的学习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懂弄通,武装头脑,倡导学习贯彻的深刻性;也要把会议精神的贯彻作为今后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从中寻求审计工作的方向、依据和重点,倡导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二是要进一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实施,切实发挥国家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把握好三个重点环节:第一,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决策和宏观调控政策贯彻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结合当前的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对财政管理体制情况的审计,关注现行财政体制中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管理不科学和资金使用不高的问题,着力推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实现路径和时间表,着力推动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要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促进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推动落实结构性减税等政策;要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关注和及时反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促进政令畅通。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重点是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审计,要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促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改进作风。第三是推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跟踪审计和节能减排审计,保证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这些项目关系到人民群众能否共享改革成果,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从讲政治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切实抓好推进落实。三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审计铁军,使审计机关要敢于和勇于做促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的排头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