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李克强总理调研审计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以服务经济发展为核心,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改革和“转调创”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提高质量和效益,截至11月底,为国家增收节支160.61亿元,核减投资额50.02亿元。二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宗旨,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民生项目比重达35%,促进8.68亿元民生资金拨付到位。三是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跟踪落实等方式倒逼制度改革,提出的建议被采纳9228条。四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移送案件线索63件、移送其他部门处理60件,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同时,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努力争创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在这项工作中,有4个项目荣获优秀和表彰项目;省市县三级实现精神文明单位全覆盖,其中省厅和两个市局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这一总目标,我们审计机关将着眼于厘清政府与市场界限,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一是推进宏观调控职能的有效发挥。主要是跟进各级陆续出台的深化改革的重大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对财政、地方金融机构、重大投资项目等的审计,关注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建立情况,摸清财政资金总体规模,促进改善分配结构;跟踪检查财税、投资、产业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反映偏离政策方向和影响政策效果等突出问题,促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推进社会管理职能的有效发挥。主要是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一深化改革的出发点,立足于百姓需求,进一步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障资金等的审计,揭示和反映制度设计运行、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三是推进公共服务职能的有效发挥。适应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要强化对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公共资金和项目的检查,查处挤占挪用、滞留截留、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四是推进保护环境职能的有效发挥。一方面,关注土地、矿产等资源使用状况,揭露和查处资源开发、出让转让和专项资金收缴使用中的严重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关注生态环境安全,加强对重点环境工程的检查,强化对相关政策执行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推动建立源头保护、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守牢生态保护红线。五是推进市场监管职能的有效发挥。着眼于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央和省作出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举措。我们将关注行政审批权下放情况,推动简政放权落到实处;也要关注放权后的监管体系建设情况,促进正确处理好“放”与“管”、“越位”与“缺位”的关系,推进构建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我们将围绕制约治理水平的关键因素,拓展审计深度,促进提高治理能力。一是促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们要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移送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发挥震慑作用,维护法律尊严。同时要将宣传财经法律知识贯穿于审计全过程,促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二是促进提高正确履职能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在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方面的重要作用,透过资金、资产、项目等表象,对其背后起决定性支配作用的行政权力进行监督,将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等权力运行状况,推动各级行政主体在权力运行边界范围内履行职责,推动责任政府建设。三是促进提高行政执行能力。保证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离不开坚决有效的行政执行力。政策是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我们将及时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政策措施纳入监督视野,对政策决策制定、政策执行落实、政策目标实现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审计,既要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也要促进提高政策适应性。四是促进提高绩效管理能力。当前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契机,在加强对行政性经费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深化部门单位绩效审计,促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为保障审计监督职能的充分有效发挥,我们将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全覆盖是一个方向选择,既涉及审计对象的全覆盖,也涉及审计内容的全覆盖,需要系统谋划,有序推进。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审计计划管理,从整体上把握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规模、结构、分布和流向情况,探索编制周期性滚动审计项目计划,正确处理好突出重点、扫除盲点的关系,科学安排年度审计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领域审计“全覆盖”。二是加强审计资源管理,探索建立常态化的购买公共服务工作机制,保障审计外勤经费、外聘专业人员经费、业务用仪器设备购置或租赁费用等方面的需求,推动政策法规库建设,提高供给保障能力。三是加强审计数字化管理,构建以审计指挥中心、审计综合作业平台、审计模拟仿真实验室和综合服务支撑系统为核心的“3+1”信息化审计体系,建立和完善数据动态采集管理机制,打造数据分析团队,推行“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审计模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