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特派员张炳功:沈阳办创新采取“543”模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审计署的驻外机构,沈阳特派办坐落在辽宁省境内,主要任务是具体承担审计署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审计一线是我们的主战场,工作特点是每年到外地出差审计200天左右,是审计署名副其实的“野战部队”。如何按照党中央的号召和审计署党组的统一部署,既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好,又要把审计工作任务完成好,这是摆在我们沈阳特派办面前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围绕如何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同步推进,同时取得圆满效果,沈阳办党组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创新提出了“543”模式,为沈阳办在审计工作中顺利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破解了难题。“5”是“五个在一线”。即学习教育在一线;听取意见在一线;查摆问题在一线;改进作风在一线;整改落实在一线。“4”是“四个同步”。即成立机构同步;布置工作同步;制定措施同步;反映成果同步。“3”是“三项成果”。即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果;审计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果;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坚持“五个在一线”,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有效结合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在一线。沈阳办领导班子成员在审计一线指导审计工作,同时组织和参与审计组临时党组织的集中学习,针对“四风”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领导干部思想深处的问题。
    二是坚持听取意见在一线。沈阳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通过交流谈心、座谈会、走访审计相关单位等形式,广泛听取本单位审计干部和被审计单位的意见。
    三是坚持查找问题在一线。按照办党组的要求,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在审计一线靠前指挥审计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认真听取审计干部和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查找问题,同时,对照党章和党的纪律找差距、对照群众意见找差距、对照履职情况找差距、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并在一线撰写并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沈阳办这种查找问题的方式,使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促动。
    四是坚持改进作风在一线。办处两级领导干部通过在一线抓工作,有效地克服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领导干部的部分“四风”问题及时得到改进。
    五是坚持整改落实在一线。办党组针对干部职工提出的“四风”问题,在审计一线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措施落实的责任细分到每个办领导和处室,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二、采取“四同步措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两不误

    一是成立机构同步。我们在组成大型审计项目组的同时,根据审计组分工,同步成立临时党组织,承担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部工作,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有组织、有领导、有秩序的进行。
    二是布置工作同步。各审计组在布置审计工作时,同步安排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环节工作,做到审计组走到哪里,教育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三是制定措施同步。我们在组织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同时,同步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使两套方案科学衔接,便于操作。
    四是反映成果同步。每周审计组上报审计工作动态时,一并报告教育实践活动动态;各审计组在总结、上报审计工作成果时,同步总结上报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成果以及在审计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办领导在审计一线指导审计工作时,同步督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和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取得“三项成果”,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成果最大化

    沈阳办通过坚持“五个在一线”,采取“四同步措施”,取得了三项明显成果。
    一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果。办党组要求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聚焦“四风”准确定位问题,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制度化、长效化和最大化。经过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审定,归纳出对办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均制定了整改方案并明确了责任和完成时限,目前已经大多整改完毕。
    二是审计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果。沈阳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捍卫者”、“守护神”、“利剑”、“紧箍咒”的审计工作新定位,要求审计干部从揭示问题、防范风险、促进管理、完善机制,推进国家治理等角度做实各项审计工作,有关工作成绩位于特派办前列,充分发挥了审计促进“反腐、改革和发展”的作用。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果。沈阳办在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同时,认真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实、高、新、严、细”的标准和沈阳办党组关于打造审计铁军的实施方案要求,沈阳办制定了打造审计铁军的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相继出台了培养“四手”人才具体措施和“四手”人才评选办法,创新出台了复合型人才评选办法,有效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工作热情。2013年,沈阳办有55人次被审计署评为各类专业人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