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以后,天津市审计局于12月30日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一、主动更新审计工作理念。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风险防范理念,通过关口前移、过程监督和信息资源共享,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制度漏洞和潜在风险。树立共同治理理念,积极探索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风险防控有机结合的工作模式。树立持续创新理念,全力构建审计监督“一张网”,运用“制度加科技”的办法加强和改进审计监督,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和审计效能。

    二、自觉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约法三章”及天津市实施办法,有计划地安排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进一步落实市纪委关于板块化布局、系统化构建、网络化联动、信息化支撑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同配合,使审计监督成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的重要手段。

    三、加快建成审计监督“一张网”。以《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暂行办法》为保障,加快推进联网步伐,尽早实现审计监督的广覆盖、常态化和关口前移。抓紧“审计一张网”管理系统研发部署,加大审计经验向审计模型的转化力度。在全市审计系统组织开展“审计创新大讨论”活动,为加快推进联网实时审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围绕中心工作推进职能审计。围绕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积极探索职能审计。2014年,以“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为切入点,以五个分指挥部的关键项目为审计对象,动员全局审计力量及时跟进审计,跟踪问效,突出对政策执行、职能履行、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达到发现问题线索、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资金管理、促进职能转变的目的。

    五、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以审计执法责任为抓手,重点抓好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和审计现场管理两个环节,以及与审计成果、审计风险控制、审计质量相挂钩的业绩考核,防范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漏查漏报,确保依法审计、查深查透。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建立审计项目备选库。每两年组织一次岗位练兵比武,每年组织一次优秀审计项目展评,组织攻关小组加强审计科研,切实增强审计能力。

    此外,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后,天津市审计局立即向市政府报告了会议主要精神和该局的贯彻落实意见。并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以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或联合召开工作会议的形式,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2014年审计工作。(李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