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万宁市委书记丁式江就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来源:海南省万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您是怎样看待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
    答:
2013年6月,海南省审计厅对我担任万宁市长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让我体会到,第一,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与组织监督、纪检监督相辅相成,是一种常态化工作,也是一种制度安排,上到省长、下到乡镇,都要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第二,经济责任审计是对地方经济运行的全面体检,保障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不仅仅检查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更重要的是监督检查产业、投资、惠民等政策措施执行和完成情况,及时促进各项政策落实和政令畅通。第三,经济责任审计是对人的审计,是由人及事,既可以对领导干部起到告知、提醒、提示的作用,又可以促进各项经济事项的规范管理。第四,经济责任审计可以促使领导干部主动查找自身不足,增强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等履职能力,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二、您觉得市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建设性作用?
    答:
可以说,经济责任审计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高了经济运营管理的水平,特别是依法行政的能力。第一,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对我个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部门重点关注了我市财政管理、规划与国土管理政策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政府投资、政府债务等重要内容,对我个人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作了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为地方发展和决策提供参考信息。第二,能促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通过审计,较好地督促各职能部门,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合规合法,保证资金和项目安全。第三,可以促进部门单位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通过审计,揭露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存在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建议,促进了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重点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规范了项目管理,可以提高政府执行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三、您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哪些建议?
    答:
结合个人体会,有以下建议。第一,建议关注各项经济事项的结果。有的经济事项出发点在谋划地方的发展,可能在决策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但如果经济事项的后果是好的,有利于地方发展,也没有损害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建议将问题反映和结果评价放在一起进行综合分析,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第二,建议审计评价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党政其他领导的意见,在审计过程中,建议审计组适时找各党政领导交流,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所作出的发展战略的执行情况,便于作一个整体综合分析,这才能更好地确保审计人员从大局上,宏观上发表审计评价意见。第三,我觉得海南省审计厅实行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年度报告制度非常好,建议省审计厅完善各市县领导干部报送的书面报告材料,分析研究各市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取长补短,总结好的市县经验,为指导其它市县的发展提参考建议。第四,不同的市县,有不同的发展特点,领导干部的主要责任在于决策,建议审计部门围绕市县的战略来发表审计评价和意见。
    
    四、这次经济责任审计能否为您将来进一步重视万宁市的审计工作带来一些启示?
    答:
经济责任审计给我的启示是,审计工作可以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抓审计工作应是“一把手”的重要职责。今后,我们万宁市将切实加强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第一,关心审计队伍建设。2013年9月,万宁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成立,加强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审计业务需要,通过招考、调动等方式,吸纳人才,增强审计队伍力量。加强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培养审计行家能手,适应形势发展对审计的要求。第二,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条件。要将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等所需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审计工作经费,满足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工作的现实需要。配备审计工作软件、设备等工具,改善审计办公条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第三,各监督部门要大力配合,形成合力。审计、纪检、组织、检察等部门构建合作机制,共同维护财政资金的安全,力争使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在该用的地方,并能发挥最大效益。第四,审计部门要积极为党委政府对经济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牢固树立审计监督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紧贴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客观评价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机制体制制度方面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和保障各项决策、部署和措施的贯彻落实,为领导决策提供针对性强的参考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