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章丘市委书记江林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来源:山东省章丘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县一级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对上承担着将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的任务,对下承担着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任务。2008年,我来到章丘工作,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既主抓经济责任审计,又接受经济责任审计,通过一线实践,切身感受到了审计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县委书记、县长行使着管理经济社会的重要职责,履行着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职责,对其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有三重意义:
    
    第一,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审计的过程也是自我审视的过程,通过查缺补漏、查错纠弊、防范风险,能够有效促进地方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查缺补漏,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审计,可以发现容易忽视的一些弱项和缺项,如贯彻中央、省市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问题,找到自身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二是查错纠弊,提高管理水平。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查等措施,切实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有效避免问题重复发生。三是防范风险,避免工作失误。通过审计,能更进一步地了解相关政策,避免因风险扩大导致问题爆发。
    
    第二,是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了一面明镜。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能够科学评价干部的政策水平、管理水平和廉政能力,为管理使用干部提供综合参考。一是考核政策水平。通过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方针政策情况,对干部政策水平做出直观明晰的评价。二是考核管理水平。通过对领导干部任期内执行国家财经法规、经营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等有关情况的检查,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经营管理行为和管理业绩。三是考核廉政能力。通过强化对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腐败多发环节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反映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违规和腐败问题,评价领导干部是否依法行政、秉公用权、洁身自好。
    
    第三,是为惩治和预防腐败打通了新的路径。一是能够提交线索,查处违法违规问题。通过审计领导干部使用经济决策权、管理权、使用权的情况,进而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为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提供案件线索,使有问题的干部得到及时查处。二是能够及时预防,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的措施,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真正把经济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完善制约机制,筑牢防腐防火墙。切实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建立健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制度和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当前,审计已成为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县主要领导,只有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才能为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保障。实践中,有三点体会:
    
    第一,要坚持围绕大局抓审计,抓好审计促全局,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一是发挥改革助推器作用。注重在全局角度下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业转型升级、政府重大投资、财政专项资金、改善民生资金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及时跟进实施审计监督,优化政府管理。二是发挥预警器作用。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及时预警、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把审计监督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的过程。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研究和分析,从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释放改革红利,有效地促进地方改革发展。
    
    第二,要坚持加强领导,加大支持,努力营造有利于审计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一是在领导上重视审计。自觉把审计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党委、政府研究决定重大项目决策、重大项目投入、有关政策执行时,认真吸收审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事前参与、事中跟进、事后审计。二是在组织上加强配合。坚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主动协商、协调合作,认真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管理监督之间的有效对接,切实做到审计计划统筹安排,审计结果统筹使用。三是在资金投入上加大支持。将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予以保障,全面开展审计业务培训,为审计事业持续发展夯实了软硬件基础。
    
    第三,要坚持用好审计成果,落实审计建议,促进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一是将审计成果运用与推进工作开展相结合。对具体管理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总结吸取教训,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涉及共性的问题,及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将审计成果运用与干部考核奖惩相结合。将审计结果纳入干部人事档案和廉政档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优先提拔正确履行经济职责、实绩突出、廉洁自律、工作效益好的干部,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任职”现象。三是将审计成果运用与反腐倡廉相结合。协调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加强对审计移送案件线索的调查处理力度,督促有关部门以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机制制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