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社保审计司庄作钦: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守护者
庄作钦(审计署社保审计司)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规模推进实施的第三年,承前启后,十分重要。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形势的发展,提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战略部署,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向新阶段。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既圆了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梦”,又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城市内部二元结构,具有助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的双重效应。与此同时,审计署继续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给方兴未艾的民生和发展工程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必将有力地促进棚户区改造和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进行。

    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套取骗取和挪用资金总额虽然不小,但相对于资金筹集总额来说占比不高;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的户数相对去年而言,明显减少。总体来看,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正日趋规范,审计监督的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跟踪审计中得到充分发挥。

    近年来,各级政府采取开源节支、税费减免、政策支持等措施,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社会资本也积极参与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然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也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问题和杂音。少数项目管理有关单位和个人,为一己私利,或滥竽充数,或暗渡陈仓,或蚕食侵占,弄虚作假,套取骗取来之不易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挪作他用,甚至中饱私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厉行节约,将有限的公共资金用来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单位和个人却不顾困难群众的住房冷暖,在执行中央惠民政策上打折扣,说到底还是没有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还有个别开着豪车、办着企业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本应安分守己、诚信为人,却与困难群众抢保夺房,良心何安?审计机关将这些不端行为揭露出来,真是大快人心,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另一方面,也应看到,这些问题的屡查屡犯,折射出当前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运行的监管机制还不够健全。还缺乏足够有效的制约机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的使用去向进行跟踪约束。且目前受部门利益掣肘,申请对象相关经济状况信息没有整合形成信息“孤岛”,出现一些家境富裕却住保障房的投机钻营者,从而使有限的保障性住房因审核不严,出现分配不公、使用不善的情况。

    住房保障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重要的公共资源,只能针对住房困难群众提供,决不能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审计署连续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正是要维护住房保障实施的公平公正,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的建立健全。审计直言不讳地揭露这些问题,就是希望如猛药去疴,警示那些不法分子要自律自重,否则必将受到严惩。同时,也警示各级管理部门要把完善资金监管和保障房分配使用的管理,建立公开公平机制,加强信息化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严格审批,精细管理,强化跟踪,好准入审核关,防止鱼目混珠、跑冒滴漏,使宝贵的民生资金用得其所,把好事办好,真正使需要帮助的住房困难群众受益,才能完成国家对人民做出的承诺,实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美好愿景!国家审计也将继续强化监督,做好跟踪审计,用“火眼金睛”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这一重大民生和发展工程的守护者和捍卫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