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黄铂湜:201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的六项审计热点
黄铂湜(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度的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审计的部门、延伸审计的所属单位及审计财政性资金支出预算金额等数量均大幅提升,其中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的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反映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可能出现的高耗能、高污染和产业过剩项目反弹,加强保障房等民生项目审计,加大对审计信息和整改情况依法公开力度等方面引起广泛关注。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力落实“八项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结合起来,将更加有力地促进各项政纪、党纪落实到位。审计部门加大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力度,将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相关要求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重要内容,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坚决查深查透、如实报告、依法处理。加大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力度。更加注重加大对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主要反映在一些部门所属单位,包括个别单位乱收费、公款私存、套取资金、向企业转嫁费用以及报销风景名胜区旅游费用等,目前,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严厉问责追究责任人员,将进一步强化对违法违规源头的治理,进一步推动惩防机制健全和反腐倡廉建设。
    
    二是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审计监督始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对宏观经济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揭示与反映力度,关注政策效应的发挥情况。更加注重对经济运行与风险情况的反映,着力保障财政金融安全。不断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如揭示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风险问题,有利于相关地方和部门及早从政策、机制等方面作出相应调整,有利于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向系统性金融风险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更加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深度关注,着力扩大审计监督范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审计监督更加关注政策目标实现程度,更加注重紧跟资金流向,揭示资金使用的社会效果、行政效能和经济安全等问题。
    
    三是加大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的揭示力度,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审计机关始终注重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围绕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要求,切实加大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分析研究的力度,着力反映制约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次矛盾,反映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机制扭曲、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积极提出建议,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深化。
    
    四是加大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力度,加强对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节能减排政策执行,以及资源管理利用及重点区域环境治理情况的审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揭露和查处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方针、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审计高度关注经济发展需求与资源环境约束问题突出反弹等风险隐患,促进资源环境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实,切实维护资源环境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五是加强对“三农”、社保、教育、医疗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审计,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更加注重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监督检查,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公平。今年审计署强化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更加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高度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着力反映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审计监督的角度反映民生政策落实中的问题,能更加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推动惠民政策取得更大实效。
    
    六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提质增效和厉行节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审计机关高度关注存量资金问题,通过审计促进盘活,使财政资金有效益,用在刀刃上。审计中,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始终,密切跟踪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环节,持续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经过近年来不懈推进,今年审计工作报告贯彻中央各项规定,着力深化审计监督内容,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