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赵静:深化科学审计理念 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赵静(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值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审计工作报告之机,笔者回顾近几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总结分析近年来审计工作在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的征程中“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监督、在服务中体现审计价值”的足迹,真切地感受到审计工作“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的宗旨。
    
    ——审计监督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
    
    审计部门坚持“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基本方针,围绕经济建设大局,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通过对经济活动中带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审计,为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依据,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以督促其改进。如,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传统审计方式,树立财政审计的科学审计理念,通过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利用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大大提高了预算执行审计水平。首先,以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为突破口,锁定预算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重点和疑点;其次,实事求是地反映和揭示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府绩效管理水平;最后,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方案并督促整改,促进了被审计对象科学决策、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增强驾驭经济风险的能力。
    
    ——审计监督为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 
    
    树立民本审计观,加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弱势群体,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审计干部牢固树立起“防范”胜于“纠正”,“整改”优于“查处”的科学审计理念,着力实现从单纯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从单纯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延伸,从单一的事后审计向事后、事中、事前审计相结合,审计质量不断得到提高。近年来,审计署组织开展了对基础设施、公共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专项审计,并建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五年跟踪审计长效机制,严肃查处了截留、挪用、挤占、虚列专项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了行政执法部门严格地执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从根本上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审计监督为推进反腐倡廉服务 
    
    通过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认真查处和客观揭露侵吞国有资产、损害国家利益等违法乱纪行为,坚决惩治腐败行为。一是强化了权力的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署加大了对国家公共财产审计的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财政预算管理、明细各类预算约束条件,全方位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规范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推动领导干部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也为党委、政府管理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 (赵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