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桑胜高:揭露查处凸显“利剑”之利
桑胜高(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凡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要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审计对民生和社会敏感话题的回应,仍然具有非常重的分量,报告中体现出来的审计对于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凸显了审计这柄“利剑”之利。
    
    “利剑”之利是全面深化改革之保障。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审计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不断变换和发展,审计所承担的监督和保驾护航的责任也更加意义重大,审计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责无旁贷。从审计工作报告总体情况看,开展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民生及资源环境领域的审计、国有金融机构审计等,都紧扣全面深化改革整体部署的热点、焦点,紧贴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和公众的关注视野,在一些领域所揭露和查处的问题上,集中反应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意愿和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是对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的很好诠释。审计揭露和查处的问题,暴露了一些领域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也通过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这些领域查缺补漏奠定了基础。
    
    “利剑”之利彰显反腐倡廉决心。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倡廉作为审计的一项职能,凸显了其震慑力。报告中列举的揭露和查出违规违纪问题、经济犯罪案件的数据信息,证明了审计在反腐领域呈现的高压态势。应当说,自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及其他项条禁令出台以来,审计以其独有的职能和手段,让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看到了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利剑”之利是人民群众之福。随着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央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资金的投入,教育、住房、医疗、劳动保障、“三农”等领域的政策和资金下拨和扶持比例连年递增,有力释放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但每笔民生资金的落实,都伴随着不同程度的风险,审计监督监管和保驾护航首当其冲。从报告反应的情况看,审计较好地完成了重大民生资金的监督监管任务,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审计“利剑”之利是广大人民群众之福。(桑胜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