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杨源:一个基层审计人员对201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杨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4日,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的审计工作报告振奋人心,紧扣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的核心,从宏观全局系统审视、整合提炼各项审计成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揭示问题症结所在并提出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针对性建议。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呈现出一系列鲜明特点:宏观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增强,着力反映突出问题、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层面寻找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
    
    一、视野宽,时效强
    今年的审计报告立足国家宏观层面,视野更加开阔,不仅反映了财政、重大投资、民生以及金融、企业等各领域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也反映了其中存在的制度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不仅反映了各领域某一时点的“静态”情况,更反映了一定时期相关领域改革进程的“动态”发展。
    
    审计报告更加注重时效性,反映了审计掌握的最新进展,以及政策实施和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政府性债务审计反映的是截至2014年3月的最新数据。
    
    宏观性和时效性的增强,使审计工作反映情况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利于更好地为相关部门进行决策提供及时和可靠的参考和依据,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和作用。
    
    二、情况反映更系统,问题揭示更深入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着力反映相关领域的全貌和总体情况。这一特点突出体现在“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即采取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报告方式。如:关于中央财政管理的情况,报告不仅系统地反映了“部分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未落实到部门”等18个具体问题,还按照预算编制、批复、执行、追加调整和绩效评估这条“主线”,将这些“点”贯穿起来,归纳为“资金收缴和预算批复不规范,财权与事权未理顺、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不到位,部分财政资金分配不规范、有的使用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级财政均有一些资金沉淀、资金使用效益未能充分发挥,对地方财政的管理不到位、一些地方财政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等五大类问题。
    
    今年审计报告还注重揭示深层次问题。如反映中央财政预算收支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时,揭示了“各类预算中有专项用途的收入不能统筹安排使用,不利于及时发挥资金效益”等问题;反映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时,揭示了“预算申报和执行中存在违反财经制度规定、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等问题。
    
    三、关注民生热点,力促政策落实
    近年来,审计机关一直将促进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特别是2013年在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资金、重要物资储备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和调查中,审计机关不仅摸清了民生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成效,还反映了改革和完善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上述成果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得以体现:
    针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反映了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骗取挪用资金和4.75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享受了住房或货币补贴, 2.65万套住房被挪作他用或违规销售的问题;针对扶贫资金,反映了1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揭示了扶贫资金被个人侵占、被虚报冒领或挤占挪用、4432.68万元扶贫资金形成损失浪费、违规列支吃喝旅游费用等相关问题;针对重要物资储备资金,反映了煤炭、棉花、玉米等重要物资储备情况,发现一些战略物资储备不足,有的经营性储备挤占政策性仓容,有的进口储备物资质量控制不到位等一些问题。
    
    这种对应民生热点、逐一列示问题的方式,有力地揭示和反映了中央惠民富民政策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必将促进完善涉及民生的制度安排。
    
    四、挖掘背后深层原因,推动重点环节改革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时,没有停留在表象,而是深入机理,着力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机制性扭曲和重大管理漏洞。
    
    如:反映国有企业审计情况时,从总体上指出“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损失”后,阐述了抽查11户企业的791项重大决策事项中,有230项(占29%)存在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缺乏可行性研究论证以及决策内容不符合规定等问题,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134.68亿元等问题,并举例反映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油气开发、并购重组、国有资产处置等过程中,一些企业管理人员滥用职权、违规决策,甚至与民营企业或个人串通牟取私利,严重损害国有权益的问题。
    
    在深入分析问题背后原因的基础上,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提出3条意见,着眼点均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毋庸置疑,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都是全体审计人员心血与汗水的结晶,记载了我们审计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于职守、依法审计的成果,每年都有一批重大问题曝光和大案要案移送处理,是一份忠诚诠释审计职责的客观答卷。因此,应给国家审计多一点理解和鼓励。只有大家齐努力,共同来监督,发挥监督合力,我们有限的公共资金才会更安全、花得值、有效益。(杨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