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 什么是特约审计员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特约审计员制度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多党合作、参政议政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加强对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进行民主监督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1991年,中央统战部与审计署联合下发《关于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的意见》,特约审计员制度正式确立。

    近年来,按照统战部门推荐、审计机关考察、公开聘请的聘任程序,全国审计机关先后聘请财政、经济、法律等领域经验丰富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5400多人担任特约审计员,审计署聘请了四届共47位特约审计员。建立起特约审计员协商制度、通报制度和工作例会制度,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和审计工作调研,参加重要的审计活动和专业性会议,如实反映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咨询、民主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