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近年来,财政审计有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共财政体系的不断建立完善,财政审计工作有了较大发展,主要变化集中体现在:
       
    ——深化了财政审计的领域。确立了“凡是政府管的钱就是国家财政”的观念,提出并践行“揭露问题,评价整体,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财政审计思路,努力围绕当年财政预算的编制、分配和执行来实施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实行当年预算、当年审计、当年报告,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以及审计建议的有效性。
    
    ——创新了财政审计的方式。提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并按照这个要求逐步推进。财政审计的目标进一步明确,资源进一步整合,成效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也有所推进。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得以增强,重复进点的问题也逐渐减少和改进。
    
    ——提升了财政审计的层次。以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公共财政和政府预算体系、增强财政政策有效性、促进依法民主科学理财和提高预算执行效果为目标,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强化财政管理审计,探索从财政科目入手审计重点专项资金,推进政府性债务审计,跟踪分析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增强了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政策性、综合性和建设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