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近年来,审计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了国家扩大内需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国债资金以及重点行业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不断深化发展和提升水平。如1998年至2003年,中央财政每年筹集1000多亿国债资金投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审计署及时审计中央储备粮库、水利、公路、铁路、农村电网改造、机场和城市基础设施等7个行业的建设资金,延伸审计和调查了2600多个国债建设项目,促进加强了国债项目管理,提高了国债资金使用效益。

        ——促进了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的提高。审计机关通过将关口前移,及时跟进,组织对国家重大投资项目、重大公共事项以及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审计投资金额达2万多亿元,深入揭露了投资与建设内控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损失浪费、工程质量不合格等突出问题,挽回和避免损失1000多亿元,有效促进了国家重大项目和事项的顺利完成,提高了固定资产投资绩效,并惩治了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

    ——推动了建立健全投资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审计署先后集中力量,组织对529个重点水利建设项目、55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247个粮油仓储项目、76个机场项目、39条高等级公路项目、25条重点铁路项目、18个重点电力项目等进行了审计,突出反映了各行业普遍存在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问题,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建立完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在服务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