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近年来,社会保障审计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摸清了基本情况,客观评价了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有力回应社会关注,维护社会稳定。如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的公告,有力回应了社会上的一些不恰当、不客观言论,消除了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增强了社会公众信心,为进一步深化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按规定拨付、使用救灾资金和发放物资,在维护社会稳定、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准确揭示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切实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促进社会保障管理水平的提高。审计客观揭示和反映了相关社会保障制度执行和业务管理不严格,相关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社会保障制度及运行中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法规、健全社会保障运行机制和加强社会保障监督管理等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整改和采纳审计建议,及时纠正各类违规问题,并制定了系列管理措施和办法,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揭露和查处了一批骗取社会保障资金或社会保障资格的违法犯罪案件,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2012年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揭露了部分单位和个人违规牟取不正当利益,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32起,涉及300多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揭露了有关部门的31名工作人员利用职权骗购或违规获得经济适用房等违法违纪案件线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