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近年来,金融审计有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强化对重要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的审计。一是在数字化审计平台的基础上,以“总体分析、发现线索、分散核查、专题研究”的新型审计组织模式为依托,对重点商业银行进行经常性审计,密切跟踪新增信贷资金的投向,促进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推动货币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二是对重点创新型金融业务进行审计,着重审查这些业务的合规性和风险性,及时揭示潜在的风险隐患,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三是深入揭露和查处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捍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关注金融监管不够健全完善的领域。如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债券交易、村镇银行、信托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农村合作金融组织等新型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跟踪揭示发展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和蕴含的风险隐患,促进完善金融监管。

    ——关注跨市场、跨领域的风险传导。积极探索跨行业、跨市场金融活动的审计方法,提示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隐患,促进建立健全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