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金融审计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对货币当局和金融监管当局的审计。主要有:一是审查预算编报的完整性、规范性以及向分支机构批复预算的及时性、合规性;二是审查预算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三是审查金融监管专项资金使用效果,促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四是审查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五是审查所管(属)单位的设立和运营情况,及其财务收支情况;六是审查相关机构金融监管职责的履行情况,反映金融监管、金融服务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对银行业的审计。主要有:一是审查执行国家货币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情况,促进调整优化资产结构,提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水平;二是审查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完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对分支机构及所属企业的管控是否到位,促进依法经营,加强管理;三是审查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揭示金融衍生交易等创新业务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四是关注货币市场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并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对证券业的审计。主要有:一是审查自营业务的合规、效益情况,重点关注是否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结算、资金来源的合法性等;二是审查经纪业务的真实合规情况,重点关注是否违规为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是否利用内幕消息违法违规交易等;三是审查资产管理业务的真实合规情况,重点关注是否有收入不入账、支出不真实、佣金返还等问题;四是审查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揭示内部管理薄弱环节和制度缺陷;五是关注资本市场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并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对保险业的审计。主要有:一是保险业务合规性审计,审查各项承保业务、理赔(给付)业务是否真实合规,保险资金运用是否合规、安全、有效益,揭示保险投资资产的风险状况和潜在损失等问题;二是财务收支真实性审计,揭示保费收入和支出不实等财务风险问题;三是审查内控流程和风险管理工作的健全和有效情况,深入揭示保险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四是关注保险市场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并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