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近年来,国有企业审计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促进了国有企业改善会计信息质量。国有企业审计始终把监督检查国有资产经营和收益的真实性作为重点内容,注重揭露和查处弄虚作假、盈亏不实、管理混乱等行为,还原经济活动的本来面目,有力遏制了会计信息造假等现象,保障了国有资产安全。

    ——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国有企业审计始终坚持揭露侵害国有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的重大经济违法犯罪问题,注意发现侵占国有财产、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重大案件线索,揭露了一批如铁道部何洪达案等有影响力的重大腐败案件。

    ——促进了国有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国有企业审计始终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不仅揭露企业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还关注企业会计核算、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重大漏洞或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审计建议。

    ——促进了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审计积极关注企业管理机制、体制和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鼓励国有企业依法通过联合、兼并和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政策扶持等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为国有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