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资源审计主要包括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及相关资金征管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如土地资源审计、矿产资源审计、能源节约利用审计、水资源保护审计、森林资源保护审计等。环境审计主要包括污染防治、监督、保护和改善环境及相关资金征管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如水污染防治审计、大气污染防治审计、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审计、重金属污染防治审计、污染物减排审计等。总体来看,资源环境审计均重点关注资金、政策、管理、项目四个方面的内容:

    ——资源环境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包括政府财政资金和资源环境专项资金、基金等。主要是对资金征收、管理、分配支出和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审计。

    ——资源环境政策执行情况。包括国家资源环保相关政策措施是否完善、政策执行是否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等。

    ——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履行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包括是否履行法律规定的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监督、服务责任,以及实施的各项管理措施的具体情况及其成效。

    ——重大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包括项目立项、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行效果,非环境保护项目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