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近年来,外资审计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按时保质完成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信誉。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国外贷援款项目年度对外公证审计职能,按照时限要求对外出具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促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得到相关国际组织的认可和好评,有力维护了国家信誉。

    ——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利用外资主管部门加强管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及时揭露和查处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促进相关部门积极整改,规范管理,强化约束,推进项目顺利实施,较好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威慑作用。

    ——积极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以及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和制度。在具体项目审计中,及时揭示利用外资的相关行业、有关工作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深入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漏洞,提出建议,促进整改完善;在对利用外资相关主管部门的审计中,持续关注政府外债管理情况和外债安全,促进主管部门将全部政府外债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外债管理体制。

    ——积极开展利用外资项目绩效审计,促进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发挥外资项目实际效益。如组织开展了100个已完工世亚行贷款项目效益审计调查、50个外国政府贷款项目效益审计调查、“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绩效审计调查、19省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审计调查、全国政府外债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情况审计调查等绩效审计项目。在组织实施这些项目过程中,既关注项目财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又关注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效率和效果,项目建设与运营目标实现情况,以及项目对资源环境的影响等,促进项目建设和运营目标的实现,促进切实发挥好项目的应有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