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一次难忘的审计法规知识竞赛
金晖(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2月,为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落实武汉市委、市政府《推进法治武汉建设的意见》要求,全面扎实推进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贯彻施行,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和市审计局联合主办了“武汉市审计法规知识竞赛”,武汉广播电视台同步录播,《武汉新闻》专门报道。竞赛历时一个月,活动的开展,在武汉地区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审计法律法规的高潮,在全市审计系统形成了学法、用法、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作为一名参赛选手,再次回首自己的参赛历程,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仍是那么清晰,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领导干部带头上
    
    2010年12月,武汉市审计系统审计法规知识竞赛实施方案出台后,我所在的处室迅速召开会议传达了有关精神。经个别征求意见、集体综合考量,提交了这样一份参赛名单:处长担任领队,参赛队员由处室的处级干部和巾帼文明岗成员组成,平均年龄46岁,“两全一高”的名单在亮出我们态度和决心的同时,也暗暗提醒我们比赛有难度,同志需努力。
    
     全处同志共同学
    
    “作为业务处室,学习掌握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仅是参赛队员的事,也是全处同志的必修课”。这期间,全处同志不仅参加了局统一组织的《经责审计规定解读》《审计项目管理与执行流程图解读》等专题培训,还利用下班时间开展了集中学习,将《知识竞赛习题汇编》中的每一道题,对照原文边学边讨论,进一步领会精神,明确规定,促使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预赛团结协作好
    
    说句实话,当时42岁的我作为处室参赛年龄最小的队员,压力还是挺大的,除了要全面掌握客观题外,还承担着所有主观题的任务,能记得住吗?我拟定了一个复习计划,首先,以阅读理解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经责审计规定等原文为主,积极参加局机关和处室组织的法规学习,加深记忆;其次,上网查找相关资料,通过查看以往的一些审计法规知识竞赛题,了解题目类型、出题思路,拓宽视野;最后,主攻局编发的《知识竞赛习题汇编》,350道题(其中46道主观题)成了我每晚睡前的功课,管它是不是催眠曲,管它能背五题还是五页,我都坚持每天翻翻这本书。大年初五值班,一个人在收发室看了一下午书,发现静下心来读书的感觉真好,效果也不错。
    
    2011年初,趁下点审计前的间歇,处室参赛队员进行集中,交流探讨学习心得,相互提醒一些容易出错、隐含陷阱的题目,模拟比赛场景,检验备战效果。2月22日预赛彩排,领队根据当天演练情况,明确分工,指定一名稳健的同志负责按抢答器,并再三嘱咐抢的过程中注意把握好节奏,稳字当头,宁肯抢不上也千万不要犯规。
    虽说不停以各种理由为自己减压,但预赛的前两天,还是不到4点就醒了,辗转反侧再难入眠,只好躺在床上默默背书。
    
    预赛共有市、区两级组成的26支代表队参赛,分两天进行,每天各两场比赛,在市局的第二场预赛中,我们以必答30分、共答20分、抢答0分、风险30分,总分180分的成绩,幸运地在7支参赛队中并列第二,闯进决赛,连日的紧张、疲惫的心终于在主持人宣布预赛圆满结束的这一刻放下了。
    
     决赛超常发挥棒
    
    预赛一结束,参赛队员将比赛之事暂搁一旁,按照全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奔赴一线,工作中,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提升依法执审能力,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3月中旬,为备战决赛,参赛队员再次集结,针对竞赛规则的改变,总结了预赛的经验和不足,提出:一要放松心态,进决赛已是超额完成任务,不要包袱,赛出风格即可;二要认真准备,增强心理素质,强化记忆,互相补台;三要充分运用规则,灵活使用技巧,立争稳中求胜。
    
    3月25日,决赛在武汉电视台总台演播大厅举行,大家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奋力拼搏,以沉稳的台风、敏捷的抢答展示风采。在高手云集的决赛中,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队,最终以零犯规、2次抢中抢答、总分200分的成绩勇夺第二名。站上领奖台,接过组委会领导颁发的奖杯和鲜花,大家笑得那么灿烂。三个月的持久战,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赢得胜利,挑战自我成功!
    
     感谢台前幕后人
    
    如果颁奖仪式上要发表获奖感言的话,我相信说得最多的一个词会是“感谢”。
    
    感谢局党组和局领导的决策。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法增意识、学法提能力、学法展风采的舞台,虽然只有26支参赛队103名选手在台上比拼,台下却是全市审计系统掀起的一股学法、用法的持久热潮。
    
    感谢竞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是他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保证了竞赛活动的圆满成功,多少套方案,多少回沟通,多少次NG,多少个不眠夜,无私奉献换来掌声阵阵。
    
    感谢处室团队的齐心协力。参赛选手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其他人员在处长的带领下主动承担起处内的工作,让选手安心复习,还有同志主动揽下摄影任务,为参赛选手留下一张张精彩的瞬间、珍贵的记忆。
    
    感谢竞赛出题专班的悉心辅导。每当复习中遇到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向出题专班的同志咨询请教,得到的总是耐心的解答,还多次提醒一定要答题完整等注意事项,给予了许多专家意见。
    
    感谢为这次大赛默默付出的台前幕后的所有人……
    
    武汉市审计法规知识竞赛已经过去了三年,但这段经历我将永远铭记在心,所学的审计法律法规知识也将一直指引着我今后的审计之路。(金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