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拓展新途径深化法制教育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普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不断拓展活制教育途径,坚持“网授+面授” 、“走出去、请进来” 和“传统文化”与“制度文化”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审计干部严格依法审计水平和能力。

    一是坚持“网授+面授”。为保证普法教育经常性,使审计人员及时掌握最新的普法动态和法律法规知识,该局坚持将每周五下午固定为集中法规学习,邀请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和法律法规专家,为全体审计干部讲解财经法律法规知识。针对外出审计人员学法不方便实际,该局还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了全程数字化管理系统,打造了普法学习和法制宣传教育网络平台,或通过短信平台,将法律法规编成短信发给所有审计人员。目前,全局制作普法课件34个,职工网授累计学习1203人次,人均学时达92小时,编写法规短信45条。

    二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为进一步拓宽审计干部法律法规知识面,该局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普法教育和交流。今年,已邀请市纪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有关专家,就依法审计、经济案件查处、廉政警示教育等内容在该局举办各类普法培训学习及讲座7次;该局审计人员到被审计单位、其他兄弟部门或市委党校,举办审计法规讲座9次。

    三是坚持 “传统文化”与“制度文化”相结合。为进一步丰富普法教育形式,该局以传统文化进行“柔性熏陶”,着力打造审计论坛、道德讲堂为特色的传统文化平台,利用先进典型标杆的榜样文化有效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引领审计干部提高审计干部的法律素养,促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审计工作环境。以制度文化构建“刚性约束”,健全完善审计体制机制,并通过积极开展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促使审计人员逐渐把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活学活用,转化为自律的行为规范,内化成做事的原则性标准。(刘斌 任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