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做审计项目的质检员——一名审理人员的工作体会
俞小燕(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寒来暑往、日月如梭,一转眼在审计法制战线工作了十二个年头,回首往事,从审计一线的排头兵到法制部门的审理人员,有辛酸、有委屈、有无奈,更有自豪和骄傲。

    在有些人眼里,法制部门是养老休闲的处所,不需东奔西走四处奔波,也不用绞尽脑汁与被审计单位周旋查找问题,更不用费尽心思撰写报告,而对于审理的项目只是走走程序而已。在法制部门工作,不需要再钻研审计业务,不需要掌握计算机技能。其实,在法制部门从事审理工作,比在审计一线从事某一行业的审计工作所要掌握的审计知识面要宽得多、深厚得多,做一个合格的审理人员要敢说敢提不怕得罪人、要有深厚的法规功底和意识,更要思维敏捷、联想丰富,总结起来在审理工作时有四要:

    一要忘我:忘我,不仅仅是有忘我的工作精神,更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作为一名老审计工作者,在刚从事审理工作时难免有许多顾虑,一是许多大型项目的审计组长都是局长、处长,他们是审计战线的精英,政策水平高、视野宽阔、考虑问题周全,而自己只是一个科级干部,既怕审理出需要整改的问题引不起重视,又怕政策水平不高视野狭窄提出的问题不符合当前形势,还顾虑问题提得太多影响人缘。通过九年的磨合,在工作中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审计项目的质检员,既然领导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尽自己的所能把好审计项目的质量关。审理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审计项目中存在的不足一定要求补充整改,决不留隐患和瑕疵;而对个人得失要有所不为,不计较、不索取,不张扬。

    二要宽厚:宽厚,不仅仅是待人的宽厚,更是对业务深钻细研、覆盖面宽、功底厚。作为一个审理人员,对各行各业的经济业务和会计政策、会计处理要了然与胸,对计算机技能要熟练掌握。目前的审计已向数字化迈进,对于一线审计人员掌握的审计技能,审理人员也要熟练掌握,否则,审理工作将无法进行。对于项目资料中的一些信息要浮想联翩,从审计程序到审计查出的问题,从审计处理到审计建议,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查漏补缺,形成系统。这样才能概括出审计项目全貌,举一反三,总结经验。

    三要严谨:严谨,不仅仅是审计程序上要严谨不乱,更是在法规引用、文书格式、诉讼途径上的严格遵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审计高质量、零复议、零诉讼。在实际工作中,一个微小的错误哪怕是一个文书签收中的一个细节都可能形成一个复议或诉讼的事项。而法律法规的引用更应慎之又慎。要看所引用的法规是否有效、是否适用、是否是执法主体、处理处罚尺度是否在法规范围内等。同时要严格遵守规范的文书格式,从标题到内容、从文字到数字,都要严格把关,力求准确。

    四要扎实:要看审计工作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审计方案实施、对查出的问题是否查到实处、不留缺口,所收集的证据资料是否符合“四性”,对审理后要求整改的问题也要逐一整改落实,不留隐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审计项目的高质量、高水平,才能形成优秀的审计项目。

    流年似水、几度春秋,审计事业从当年的手工式审计向数字化审计迈进。每当看到由我审理后散发着油墨纸香的一份份审计文书发往被审计单位、看到由我审理后的审计项目被评为各级优秀审计项目、看到同事们站在领奖台上,心中有兴奋也有酸楚、有委屈也有自豪。审理工作不在台前,默默无闻,没有领奖台上的风光,没有同事们的祝贺,但审计事业离不开我们的辛勤工作,我们的汗水同样也浇灌在审计枝头的累累硕果上,我们也光荣,我们也骄傲。

    新老交替、日月更迭,随着青年才俊的加盟,审计事业蒸蒸日上,如日中天,审计工作有为、有味、有前程。(俞小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