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由一次法律知识竞赛想到的
杨霞(陕西省榆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参加工作之后,考试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偶有一两次非业务方面的学习考试,大部分都给了答案,自然很轻松地就能完成。

    今年8月份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审计业务法律知识竞赛,旨在增强审计人员法制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以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考试内容主要围绕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会计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审计师考试相关审计专业知识和理论与实务等进行。通知发出之后,大家议论纷纷,一部分人认为这不过是一次形式考试,不必重视,到时候没准答案又随之发给大家了;另一部分人以为即使没有答案,也可以带上书籍资料抄写,或者直接百度搜索;还有一部分人则觉得如此大范围内的业务考试在我市尚属首次,应该认真对待......

    考试如期而至。参加考试的同志坐入考场谈笑风生等待下发试卷。“请安静,下面讲一下考试纪律”负责这次考试的市局法规科的同志发话了。“此次考试局领导十分重视,请大家认真对待,将所有与考试相关的书籍资料放至教室前排桌子上,关闭手机,安静答题不得交头接耳,如有违规者零分论处”,简短的讲话,让在座的考生不由倒吸一口凉气,看来市局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而且包括纪检书记、总审计师、法规科长等在内的监考人员就有5名,市局局长也亲自到考场巡视。

    考试在严明的纪律中圆满结束,当天晚上封闭式的判卷组就将成绩判出来了,第二天所有人的成绩就出现在了单位一楼大厅的电子屏幕上,这时候很多人的脸都红了......

    一次领导重视、组织得力、纪律严明的法规考试,相信能给很多从事审计业务的同志敲响警钟。审计工作专业性很强,同时涉及的面又很广,审计的职责、权限、程序及对违反规定的处理、处罚,都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可以说,没有法律法规的规定,审计人员就没有判断经济活动合法与否的标尺,就没有依法审计的执行依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审计事业也处于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时期,今天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和发展这个中心,努力实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两大目标”,面临的新任务、新情况和新挑战层出不穷,只有“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含水分的“有一说一”才能让审计“站得正、审得明”!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人员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新形势,适应新的审计要求,保证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创新。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别只顾着赶路,回头看看自己的脚印,才知道自己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只是对大家已掌握业务知识的一次检验,更多的学习还要靠我们平时学习和积累,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只有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更新跟进,才能不断增强依法审计能力,为构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