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团年饭
董顺武(湖北省随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转眼,2014年就要过去了,可2013年大年三十吃团年饭的情景却不时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特别是我岳父母的谆谆教悔,女儿的活泼可爱和我自已这个审计人在团年饭桌上的所思所想无不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是团年饭让我思考,团年饭催我自新,团年饭给我们这个审计人的大家庭带来新年的快乐。

    我的岳父母是中国审计诞生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他们在1983年成立审计机关时同时从不同的部门调入所在地的审计机构,在相隔100多公里的两个城市工作了11年之后,为解决照顾爱人兄妹上学的问题,而同时调入了我们现在居住的城市,我们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内陆的地级城市,他们从发达的地方回到内地一干又是一个十年,在2000年和2004年相继退休。退休十几年来,他们思维敏捷,心胸开阔,在家相敬如宾,在外朋友满天下,并一手带大了我的女儿,还把她也培养成了新一代的审计人。

    我参加工作时本来不在审计系统,前几年因工作需要,组织上要把我调往一个县级的审计机关,在征求意见时,我刚一告诉家人,他们都一致鼓励我,说我们本来是审计之家多一个不是更好吗,特别是老岳母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了!

    我只有一个女儿,2010年大学毕业,学的专业本来是行政管理,可在报考公务员时竞奇迹般的通过了审计职位的资格预审,一考又被录取了,实际上报名时我们只是想让她考一考见见世面,可是考取了岳父母都主张边上班边求学,我们夫妻拗不过老人,就做女儿的工作,让她成了一个新时期的审计接班人,直到现在,女儿还为当时没能继续读书时常找我们的茬子。

    我们的团年饭像中国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年饭一样,丰盛而充满温馨,主厨是岳父的,安排调度是岳母的,我和爱人负责购物、择菜,摆碗、放筷,按照往年的规矩,我和女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陪岳父喝酒,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还爱热闹,陪他喝酒也还要有一些技巧,我们都要在事先做些准备。

    当岳父亲自书写的大红的对联贴好之后,岳母一声令下,几天前就晒好的爆竹劈里啪啦的响了起来,我们全家围座在八仙桌旁,团年饭就这样开始了。每年的团年饭都有个主题,这是我家多年的老习俗了,今年大家刚刚座下,岳父又自报奋勇的提出了敬酒词的提仪:我们全家5口人就有4个吃审计饭的,今年我们每个人以一个审计人开头谈谈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说的不好,罚酒一杯。

    岳父吃了一块红烧肉,用手一抹油光光的嘴唇说道:一个审计人首先要有信念,信念是审计人员坚持的力量源泉。一个人只要进了审计的门坎就要有舍小家顾大家,舍小利顾大义,把热血青春和才华智慧都献给了审计事业的信念。现在我退休了才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坚守的责任。青春有限,机遇难得,你们要及早珍惜啊!

    岳母也不甘落后,她放下手中的碗筷,对我和女儿一本正经的说:一个审计人还要有道德修养,道德修养是审计人员的重要防线。审计人员既要有灵魂——坚定信念,又要有本事——精通业务,更要有原则——恪守纪律。要做一个优秀的审计人员就要立志廉洁从审, 淡泊名利 、洁身自好,用过硬的业务本领来赢得他人的认可和尊重,更重要的是用道德来获取自己内心的平静和心安理得。  

    我看看女儿,让她先发言,她假装深沉的说:一个审计人更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几年来的在职经历我已深深体会到:尽管刚走出校园,但漫长的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作为一名审计新人,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才可能符合基本职业要求,才可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

    轮到我了,我说:爸、妈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按照你二老的教诲尽职尽责地做好我们手头的工作,并把你们的所学、所悟,所思、所想牢牢地记在心里;我还会做好女儿的工作,争取在谈朋友时也找一个从事审计工作的女婿,让我们这个审计之家后继有人。

    “老爸,罚酒一杯,只听见女儿站起来说,一旁的岳父母也附和着说,是该罚酒一杯,原来我在开头没有加上一个审计人的敬酒词,我高兴地看看女儿,端起酒杯走向岳父并和老人一饮而尽。

    酒在心里热,话在脑中记,我庆幸我生活在这个审计之家。(董顺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