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
王彭生(安徽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溪选择大海,因为大海胸怀宽广、浩瀚无穷;幼芽选择春天,因为春天阳光明媚、鸟语花香;雄鹰选择蓝天,因为蓝天给了它翱翔的空间;骏马选择草原,因为草原一望无边、美不胜收;我选择审计,因为审计教会我书写人生无悔的篇章。

    记得在南京审计学院研修《审计学》时,对“审计”这个名词,我就有着特殊的敏感和由衷的喜爱。书上说:审计是独立检查会计账目,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检查会计账目,自然就得棋高一着、技胜一筹。那朴素的情感、朦胧的钟爱,也许是源自于内心深处对知识的渴求、对技术的崇拜。毕业那年,我放弃了留校机会,分配到审计机关工作。

    25年过去了,在50多个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中“辛勤耕耘”,其间有几多辛劳,几多收获,又有几多欣慰,几多感慨。记得第一次参加纺织行业扭亏增盈企业审计时,在审计现场的我,感到有些茫然。一位资深的处领导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搞审计有些枯燥,要静下心来,多学习,多思考,多钻研。我深深地领悟到这一点,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由于机关人手较少,业务工作往往只是粗线条的分工,大多数情况下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动态组合”,每接触到一个新的审计项目,往往就是进入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唯有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才能尽快进入角色,才能得心应手,熟能生巧。

    人们常说,“今天不爱岗,明天就下岗;今天不敬业,明天就失业”,既然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应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记得一次在外地审计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在后续阶段,为赶进度,需要现场整理汇总材料,撰写审计报告初稿。因工作量太大,晚上加班到12点,没有成稿。和我住在一起的审计组长说让我先休息,实在不行就推迟一天再说。我口头答应了,可是躺在床上难以入睡,只得凌晨又悄悄起床,汇总数据、归纳问题、提出建议,一大早报告初稿出来了,与被审计单位口头交换意见如期进行,节约了审计组往返时间。

    当然,审计的辛劳并不全是苦涩,换来的是精神的收获。当撰写的一份份审计报告被党政领导批示、一篇篇审计信息被新闻媒体采用、起草的一件件审计规章制度被印发施行,我深感欣慰。业余,对审计会计实务与理论进行探索和研究,是我的一大乐趣。如今,我已在省级和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审计、会计和经济等方面的论文50余篇,包括对审计目标管理、股份制企业审计、企业集团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文化、审计心理学等的研讨,应邀参加编写《中国审计方法通论》、《新企业会计准则丛书》、《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实务讲解》等书,40多万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撰写的《关于企业集团审计若干问题的探讨》、《试论市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方法》经单位推荐、被审计署评为优秀科研论文;执笔的《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办法》被中央五部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转发全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单位领导的关心和同仁的帮助。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虽为千百之数,亦无非两舟之实:一舟载名,一舟载利。或许,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解读方式。前些年,我参加高中同学校庆,同学相聚,风格各异。席间开怀畅饮,高谈阔论,有个昔日同窗冲着我说:“就你天天揣着金饭碗守穷,有20年的工作经验,又是高级审计师、工商管理硕士,到哪里挣不到10万、15万的年薪?”还有,省属一企业集团的一位董事长曾对我说,集团公司近些年资本扩展比较迅猛,内审力量需要加强,如果你愿意,欢迎来集团公司工作,年薪、职务都可以优先考虑。我只是淡淡一笑。辛勤耕耘的田园岂能放弃!心血汗水织就的依恋岂能斩断!我深知,没有了审计这份劳碌、这份追求,就会显得散漫、感到乏味。

    审计机关成立30年来,审计环境不断优化,审计法制不断完善,审计领域不断拓宽。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是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还是服务科学发展,无论是掀起“审计风暴”、实施行政问责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论是“经济卫士”、财政的“看门狗”还是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些只是审计光辉足迹的记载,更折射出祖国成立65周年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想,只要是《宪法》、《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每个审计人就得义无反顾、坚定前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始终是我们审计人追求与奋斗的目标!

    回首往事,每一步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没有失落,没有遗憾。20多年审计的风风雨雨走过,只是皱纹增多了,白发点缀了。然而,我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却更加真切、更加执著。著名作家余秋雨说过,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选择无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