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审计梦”——写在祖国65华诞
鲁大海(湖北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定义。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给我们指明方向。对我来说,我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幸福的家,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一心一意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了喜迎共和国65华诞,十堰市审计局召开了《志存高远 健康成长 勇担使命 无愧青春》青年审计干部座谈会,共同分享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并把坚持理想信念,勤思好学、踏实做人、严于律己作为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财政卫士”的审计人,更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敢于创造,把我们的职业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勇做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奋斗去实现“审计梦”,用“审计梦”托起“中国梦”。

    一、实现“审计梦”,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个论断是十分形象而深刻的。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内心世界中的“钙”,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昂首挺胸,担当先锋模范,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住,才能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各自的成绩,最终小成绩集聚为大成绩,不断推动我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不断促进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不断倡导人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的重大职责。它既是一项平凡、枯燥的工作,更是一项光荣、神圣的工作。审计工作者应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一核心价值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实际,作为指引我们前行的明灯,并转化为自觉的实践行动。

    我认为,理想信念是支柱,是鼓舞和激励人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没有理想就没有目标,没有信念就没有实现目标的动力。有了理想信念,工作充满激情,行动充满劲头,生活充满奔头。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体现就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只有践行核心价值观,才能够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地为党的纲领和目标任务努力奋斗,奉献牺牲,任何时候都不动摇。只要我们广大年轻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审计工作实际中,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工作业绩。

    二、实现“审计梦”,就要勤于学习思考,深入一线,钻研主业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出自韩愈的《进学解》,意思是说,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但它却荒废在嬉笑玩耍中,事情由于反复思考而成功,但它却能毁灭于随大流。古往今来,多少成就事业的人来自于业精于勤荒于嬉。学习,靠的是多学多练多思,可是若是只顾着玩,学习便会退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而,我们必须谨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认真对待学习,刻苦学习技术,不然就会失去很多东西。

    我们在大学苦学四年,考入审计机关后不能有安全锁,铁饭碗、得过且过的思想,不能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娱乐、交际等活动上,而要勤于学习思考,即使没有娱乐、交际,那也应该培养学习审计的兴趣,把钻研审计业务作为主要学习目标和方向。在大学期间,我们主修的或许不是审计专业,这就需要我们挤出更多时间把审计、会计基础原理知识学通学透,否则在从事审计业务时就不知该从哪里找突破点,看不懂报表和凭证,因此也就做不好审计工作。

    我认为,作为审计人员应至少要把会计学基础、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经济法等基础课程学好,是审计、财经专业毕业的审计人员应该有更高的学习目标,进一步学习相关审计课程,为适应未来的审计事业需要做好准备。同时,还要掌握公文写作知识在第一时间写好工作动态,计算机审计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时间;语言表达能做好统筹协调;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深入审计业务一线,把所学到的知识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严格的毅力、顽强的作风,准确的判断,吃苦的精神完成审计项目。唯此,我们才能在工作中真正提高。

    三、实现“审计梦”,就要培养高尚品德,踏实做人,勤奋做事

    有人说,人的一生,可以用四个字进行概括,“做人”和“做事”。态度是决定做人和做事成败的关键,我认为,正确的态度就是,做人有责任感,做事有责任心。做人有责任感,就是要做一个老实人。老实人,不是那些庸庸碌碌、无能无为的人,而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人。

    做人有责任感,就是要做一个公道正派人。公道正派是中华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做人哲学和传统美德。先哲云:“君子坦荡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公道正派是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公道正派的人才会被人们所尊敬,被人们所信赖。作为一个人要公道正派,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更要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做到公道正派,才能是非界限清楚,公事公办,不徇私情,敢于直言,不见风使舵,不随波逐流,才能让上级领导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做人有责任感,就是要做一个忠诚的人。古人云:“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忠诚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美德,是炎黄子孙躯体中流淌着的血液,是最优秀的品质之一,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忠诚是一种责任与使命,忠诚的关键在于尽忠职守,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尽职尽责,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来表达自己对审计事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

    做人有责任感,就是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对社会负责。人的本质属性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不是生活在鲁滨逊的孤岛上,师长教我们掌握知识、明辨是非;朋友、同学和我们分享快乐伤悲,帮我们渡过难关;领导、同事给我们关怀指导,指明方向;竞争对手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成长和进步;还有许许多多我们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曾经帮助过我们或者由于他们的行为使我们从中受惠,难道我们不应该常怀对他人、对社会的感恩之心吗?有了感恩之心,才会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才会有反哺跪乳、结草衔环,才会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别人处于危难、社会需要付出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只有回报。

    做人有责任感,就是要做一个体贴的人,对家庭负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家庭的稳定就没有社会的和谐。我们除了是一名审计人员,还扮演着子女、丈夫或者妻子、父母的角色,在常年的出差、劳碌、奔波之余,抽出点时间问候父母,陪伴家人其实并不难做到。因此,时常省问父母,关爱配偶子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以忙于工作为借口去逃避体贴家人。

    做事有责任心,就是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审计干部,勤勉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审计的天职就是监督权力,保障经济社会的安全运行,是“免疫系统”。尽管如此,我们对待工作不能只是着眼宏观,大而化之,陷入“小事不屑于做,大事又做不来”的境地。审计人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工作,客观公正,脚踏实地,勤勉敬业,从看似不起眼的点滴小事做起,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是任务尽心尽力地做好。审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审计人员必须经常出差、加班加点,面临许多的矛盾和困难,但选择审计就是选择了奉献,切不可在分内分外、付出回报、成败功过上斤斤计较,这一点对于年轻审计干部是尤为重要的。    四、实现“审计梦”,就要严格约束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刚正谨慎的态度,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审计人员“八不准”的规定,从点滴做起,修身养性,严于律己,廉洁从审,无私无畏。    一要慎独。慎独就是在没有监督的时候,在别人看不见的情况下,保持十分谨慎;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保持高度警惕;独自一个人时,要能保持清醒,充分考虑后果,拒绝诱惑,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和法律制度,特别是在与被审单位和中介机构的交往中做到洁身自好。二要慎欲。从惩治的腐败分子的情况来看,大都是由于不“慎欲”、欲壑难填而踏进腐败的泥坑的。贪欲渐渐膨胀,胆子慢慢变大,最后沦为阶下囚。审计人员要以此为戒,慎初慎欲,洁身防变。三要慎微。凡事皆从细微起,如果不慎不防,任其发展,后患无穷。审计人员要时刻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保持高度警惕,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四要慎言。慎言就是审计人员讲话要谨慎小心,掌握分寸火候,不能信口开河。一是讲话要文明,不能讲粗话、脏话、荤话,不能自损形象。二是与人相处,应谦虚诚恳,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三是在审计时,要遵守审计纪律,注意保密,做到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五要慎省。慎省就是审计人员要加强自身反省,经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并改正缺点,弥补不足。一是养成自我反省的习惯。孔子曰:“吾日三醒吾身”,要善于反省自己的言行,言谈不当、行为举止不当的地方要及时改正。二是要善于征求别人的意见。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可以向同事征求意见,请同事指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向被审计单位征求有关我们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等方面意见和建议。三是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人都是有优点和缺点,我们要善于去发现别人的优点,虚心向别人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

    我的“审计梦”只是千万名审计人员中的一个小梦想,但这千千万万的梦想汇集起来就有可能成就我们伟大的“中国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审计梦”托起”中国梦”,以实际行动共同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鲁大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