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国:(经济参考报)护航深改 让“政策审计”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大】 【中】 【小】

 

王立国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这对于保障中央政府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发挥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意见》的出台有利于保障中央政策措施有效实施,促进政令畅通。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如简政放权,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进程,定向降准、减轻小微企业税负、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资金压力等。为了避免出现“政策不出中南海”,国务院频繁派出督察组进行督察,落实上述政策措施的实施情况。

    派督察组的方式对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起到了切实有效的作用。但是这种方式实非长远之策。为使这类工作长期化、制度化,此次《意见》明确指出,要“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等,这将更加有利于发挥国家审计自身没有部门利益的羁绊,独立、客观、公正履行职责的优势,以推动政策措施“最初一公里顺利起步,最后一公里切实落地”为着眼点,让“政策审计”成为“常态”,加大对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政令畅通、提高制度执行力。

    《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确保公共资金用在“刀刃上”。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迫切需要我们进行切实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效率。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因为缺乏对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在投资项目决策、融资和责任等方面有效约束,“豪华办公楼”、“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屡禁不止。财政资金不能得到有效配置,政府投资效率低下,广受社会诟病。《意见》强调,要“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决策和项目审批、招投标和贷款发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并提出要“推动履职尽责,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这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促进有效配置财政资金,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效率,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

    《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推进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长效机制的建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与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不同,我国产能过剩,除受经济周期因素影响外,主要还是体制性问题,特别是地方政府基于对GDP和财政收入的偏好,利用体制机制存在的缺陷和监管的缺失,实施以项目投资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战略。针对建立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长效机制,中央政府已经做了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方面的部署,并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此次《意见》提出,要加强对简政放权推进情况的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要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要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推动深化改革,等等。这赋予了审计机关更多新的职责,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将有利于发挥国家审计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促进解决“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不配套,中央政府提出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 东北财经大学投资管理学院院长 王立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