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升格国家治理“铁三角”审计未来盯紧六大领域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在由政府、人大和审计构成的国家治理“铁三角”中,审计作为其中一角正在发力。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要求是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跟踪审计、公共资金安全审计。

    具体来说,经济观察报获悉,未来审计会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贷款发放和证券交易、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六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重点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强调审计要发挥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

    另外,经济观察报还了解到,地方行政首长主管审计工作的制度正在全面落实,具体为,地方需要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办公室,该办公室主任要由地方行政“一把手”担任。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意见的颁布实施,不仅是审计改革,也是国家治理改革中的一件大事,如果能够很好地贯彻落实,中国新一轮旨在强化国家治理能力的改革,可望向前迈出一大步。

    他表示,《意见》体现了审计作为国家治理“铁三角”中的关键角色,在由政府、人大和审计构成的国家治理“铁三角”中,人大代表人民向政府授予管理公共资源与资产的法定权威,政府就公共资源与资产管理的合规性和绩效向人大负责;为使责任机制有效,审计的约束和引导至关紧要。

    配合“新常态”

    事实上,国务院出台上述文件背后,是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审计署调研和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两次做出了批示,要求“审计工作要全覆盖,形成一种威慑”,并配合新常态下的各项宏观调控部署和改革措施。

    这一点在此次《意见》中也有体现,《意见》提出,要让审计成为宏观政策落实的保障,并且依法加强审计监督职能,重点要完善六方面内容,其中之一就是对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这一内容又与《意见》中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相配,审计监督会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王雍君认为,在强化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确保公共资金安全”的规定,就是要促进国家重大决策落实的保障作用。

    当前经济运行持续下行,国家正在出台各项政策来稳定经济,如何保证政策、资金切实落地,审计在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比如《意见》提出,要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大资金保障。2012年,审计署就审计发现华润集团在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企业重大经济决策中存在“未批先建”、未按规定审批和资产评估问题。

    另外,审计署在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发现的问题有项目单位和个人采取虚构项目、伪造申报材料等方式骗取财政资金;一些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出于地方或部门利益,审核把关不严,有的甚至默许弄虚作假行为;对资金的使用中存在挤占挪用问题。

    一位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意见》对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提出审计机关要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着力反映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妨害公平竞争等问题,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查深查透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揭露重点领域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问题,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他表示,《意见》还提出,要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

    加强落实

    除了关注财政资金分配、资金保障和投资决策审批外,上述《意见》还提出,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还要重点关注贷款发放和证券交易、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不过,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近年来,审计部门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以及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等任务越来越重;但审计部门受限于人力薄弱及经费不足等因素影响,一些重要线索无法深入审计调查。

    此外还发现,有些地方行政首长依法主管审计工作的规定还未完全落实,一些地方也没有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办公室主任职级配备的要求,甚一些地方还出现至个别人员干扰和阻挠审计工作的情况。

    《意见》对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提出了三项规定,即被审计单位负有依法接受审计监督、提供完整准确真实的电子数据、积极协助审计机关工作的责任和义务。“这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进门难、看账难、取证难’问题,将为审计机关更好地开展工作铺平道路。”王雍君认为。

    另外,《意见》还对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规定,特别是关于“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的规定,关于“审计机关要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必要时可提请有关部门协助落实整改意见”的规定。

    从审计署已公开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看,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整改工作不重视,审计查处的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和解决,有些问题造成的后果难以纠正和挽回,责任却无法得到有效落实。“这实际上将传统意义上的审计监督延伸到了‘整改问责’,而整改问责多年来一直是明显的审计软肋。”王雍君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