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围绕首都改革发展 谱写审计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审计署和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正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简称“决定”)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北京市审计局正在深入学习、领会实旨、明确定位、找准发力点,有步骤分阶段地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新形势下服务首都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全面谋划审计工作,推动北京审计进一步创新发展。

    一、明确职能定位,健全审计工作规则

    “决定”指出,加强党的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并对完善审计制度做出了重大部署。第一次将审计监督从综合经济监督职能中独立出来,将审计监督作为我国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八项监督方式之一。而审计监督服务的目标是与其他七项监督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从而真正达成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基本明确了当前国家审计的最新定位。可以说,这是建国以来在依法治国的旗帜下,国家将审计地位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审计工作基本规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依法审计,秉公用权。这精练的24个字,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为什么干这三个命题清楚地表述了出来。即遵守宪法、法律和相关制度、纪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发现政策执行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违法违规违纪案件线索,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和提出建议;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服务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公平,为建设廉洁、简朴、法治政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二、聚焦服务主题,找准审计发力点

    
在明确审计工作定位和基本原则的同时,北京市审计局要紧密结合北京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北京审计工作的目标,也是审计工作服务的主题。2014年,习总书记多次到北京调研,对首都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布局做出了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提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完成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以创新驱动支撑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以实事惠民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等重点任务。这几项中心工作,应当成为当前北京审计工作聚焦的中心、服务的主题。

    找准审计发力点,重点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强化国家和本市重大政策部署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人口调控和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以大气为重点的污染治理等重大问题落实情况,结合政策执行的关键环节、资金的重点投向和重大项目实施开展审计监督,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提出针对性建议。二是强化重点改革任务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我市财政、企业等重点改革任务实施和制度创新,分析研究改革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改革持续深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三是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人民群众广泛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治理、保障房建设、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重点民生问题,开展专项审计工作,促进规范性,增强透明度,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四是强化领导干部及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围绕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情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研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推进村级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落实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为全面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提供保障。五是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整改责任制和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整改督促检查,严肃整改问责,积极推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审计结果运用,提高审计公信力。

    三、推动审计法制建设,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

    借纪念《审计法》颁布20周年的契机,北京市审计局采取法制知识竞赛、征文约稿、报刊专题登载、微博定期发布、多方共话审计等方式,大力宣传《审计法》和《北京审计条例》,在系统内外广泛普及审计法律常识。为落实“决定”、“意见”精神和新“预算法”,我们充分利用政府各部门信息资源,探索建立审计项目库,推动建立三年审计滚动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经济责任轮审制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建设。完善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司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发展改革、国资、税务、金融等相关部门协作机制,健全信息及成果共享机制,努力形成专业监督与部门监督的合力。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健全对区县审计机关的指导和考核机制,加强审计力量的统一调配,根据不同的审计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深化不同专业人员的融合;加强市、区县两级审计机关的上下联动,有效发挥整体合力。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内审工作的指导,推动规范化。探索建立京津冀审计工作协作机制,促进三地协同发展。

    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实、高、新、严、细”工作作风,严格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具体整改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和能力。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守底线、尚法求真,全面提高审计干部持续学习和知识运用的能力,把握复杂形势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查核问题和分析研究的能力,计算机应用和加强内部管理的能力,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和文明审计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履职、严守法纪、昂扬向上,富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吴素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