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特派员马文辉:发挥保障作用 强化监督功能 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 全面适应审计新常态
马文辉(审计署长春办特派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必须要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正确把握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方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发展新要求,紧紧围绕署党组的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锐意进取,苦练内功,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保发展、促反腐,全面适应日益形成的审计新常态。

    一、深化认识,准确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中全会强调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并把审计监督列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在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的重要地位,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国务院意见在强调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同时,又明确提出两大任务:一是要发挥审计对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保障作用;二是要强化审计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和推动履职尽责方面的监督作用。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意见极大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共同开启了国家审计工作的新篇章。

    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战略意图,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和国务院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明晰和深化对审计定位和职能作用的认,进一步弄清国家审计本质的内涵: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

    党中央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论断。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新要求,国家审计在新时期也必将随之步入新常态,即:一是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发挥促进政令畅通的保障作用,重在“保发展”;二是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和推动履职尽责的监督功能,重在“促反腐”。为此,要认清审计所处的历史方位,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充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器和反腐败“利剑”。

    二、改革创新,积极作为,主动全面适应审计新常态

    当前,全面适应以全覆盖为新使命、以发挥保障作用和强化监督功能为主基调、以“保发展、促反腐”为工作重点的审计新常态涉及方方面面,对于特派办而言,关键在于提高认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创新工作,抓好署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迎接审计新常态。认识审计新常态,主动迎接审计新常态,全面适应审计新常态,首先要解决好观念不适应的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审计新常态的核心要求是,通过审计人员履职尽责,发挥审计保障作用和强化审计监督功能,推动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持续跟踪审计将成为审计的日常工作,当好“督查员”,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行使和公职人员履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推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

    二要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打造职业化审计铁军。按照审计职业化建设的要求,以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为核心,苦练内功,解决好能力不适应的问题,特别是要结合特派办作为审计野战军的实际,打造敢于审计、善于实战、能打胜仗的审计铁军。第一,树立和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开展好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将政治优、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选拔上来,扎实推进处级班子建设;第二,将审计实践作为培养人才的第一跑道,给年轻人压担子、交任务,让他们在实战中摔打成长、磨砺品质,不断提升综合分析研究、核查案件线索、重点突破的能力;第三,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加强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强化审计案例教学,同时推进理论研究,提升研究能力和理论素养,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第四,强化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审计意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审计,秉公用权;第五,与审计署同步开展好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深化纪律执行年”活动,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第六,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三要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审计已进入大数据时代。特派办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积极行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大数据审计、在行动上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第一,充分认识审计信息化对于审计新常态的重大意义,大数据审计可以帮助审计从离散向连续过渡、从微观向宏观过渡,实现有重点、有效率的全覆盖,发挥审计保障作用,强化审计监督功能;第二,积极参与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建设,依托项目做好数据的分类归集工作,加大投入,搞好审计数据分中心建设;第三,积极推进对重要行业、部门的联网审计,尝试跨行业、跨部门的数据关联分析,提高数字化管理能力和水平;第四,积极探索在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利用大数据加强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实施疑点筛查、精准打击,提高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的能力;第五,积极探索“云计算”、数据挖掘、模拟仿真、智能分析等新技术应用,选择个别项目和局部先行先试;第六,积极争取审计信息化研究课题,及时做好大数据审计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以理论研究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作者:审计署长春特派员办事处  马文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