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特派员胡家俊: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新起点 扎实谋划和实现上海办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绘就了建设法治中国新的蓝图,也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把学习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与扎实谋划和推动上海办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以“依法审计、按章办事”为准则制定了“建设一流特派办”工作规划。全办上下深入思考加强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按照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全审会议部署,弘扬“法治”、“改革”、“创新”三种精神,突出“保发展”和“促反腐”两大主题,全面提升新时期依法审计、厉行监督的能力,努力实践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国家法治进程和实现治理现代化。

    一、以法治为根本,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培育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为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必须狠抓新时期基层审计组织自身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理念,将法治意识贯穿于党建和队伍建设始终,坚持科学管理,严格依法办事,着力提高审计队伍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一)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活动规章,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严肃办党组和各党支部的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切合审计现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坚定奉献审计事业的理想信念,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四是针对特派办人员更替频繁的特点深入一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察民情、解民忧,稳定队伍根基,增强事业心和归属感。
    (二)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全面提升法治实践能力。
    一是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一特派办建设的核心和根本,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法制、带头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带头规范自身行为和裁量权,坚持推行民主集中制下的科学决策,形成特派办发展的坚强核心。二是广泛运用宣传栏、内网专栏、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普法教育,配发法律读本,组织法制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加全办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使每名干部都具备运用法治方式判断是非、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抓住规范审计程序这一核心,统筹安排现场取证、审理、保密、归档等一揽子工作,做到执行到位、交叉把关、质量过硬,以法治的态度提升现场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以创新为抓手,在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持续转变审计方式方法,提升依法审计的高度和水平

    当期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深刻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创新的体系谋篇布局,以法治的精神守牢边界,以改革的目标推动完善,以发展的眼光衡量得失,力争走在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方式的第一线。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上海的特殊性布局审计工作新亮点。
    上海正在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着力建设“四个中心”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办必须“抓住上海的特殊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要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站在“新常态”的潮头用法治视野盯住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改革“深水区”和“主战场”拓展审计领域,重点布局和落子财政、金融、企业、资源环保等领域。二是要创新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的模式和方法,通过审计约束政府行为,释放市场活力,有效维护发展大局。三是要从转型升级、创新引领的角度提出决策建言,规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推动政府在法制框架和“硬约束”下积极转变职能。
    (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具体措施,促进改革创新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一是要以改革为尺度衡量不同决策和举措,实事求是地区分符合改革方向的创新举措、一般性不规范行为和阻碍改革发展的制度规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落实整改,有效填补法治漏洞和空白。二是要时刻守牢法律法规的边界,坚决查处各类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越界过线行为和以“改革”之名行“寻租”之实的违法乱纪案件,保障改革和创新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三是要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改革力度和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有效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依法决策情况,促进其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三、以反腐为重点,着力加大审计监督和执法力度,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进程

    继续充分发挥审计在打击腐败中的“侦察兵”和“利剑”作用,着力提升案件线索挖掘的深度和反腐倡廉的力度,增强审计监督的威慑力,将审计工作成效最终体现在推动法治建设进程和实现治理现代化上。
    (一)依托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大案要案查处水平。
    一是要主动融入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进程,依托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协作优势,大胆探索应用“云计算”、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新兴技术,将数据分析从单点、单行业、单领域向多点、多行业、多领域拓展,提高线索挖掘的深度和目标锁定的精度。二是要依法加大对决策和行政行为的审计力度,关注公职身份责任人的层级,进一步健全问责机制,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二)加快审计人才高地建设,构筑法制监督大环境。
    一是努力建设上海办审计人才高地,根据上海办干部队伍高学历、年轻化、基础好的特点,整合配置人力资源,打造若干善于突破的精英审计团队,突出案件查处在考核中的导向作用,不拘一格培育复合型人才。二是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早研究、事先谋划,在相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典型问题,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监督大环境,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进程与法治建设进程相协调、相统一。(作者:胡家俊(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特派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