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个方面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张忠民)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意见》指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将审计“全覆盖”写进国务院发布的文件,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是审计机关面临的一项全新的挑战。笔者以为,可以从六方面探索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探索审计项目计划全覆盖。《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意见》指出,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还要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将经济责任审计尤其是地方主要领导干部的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推向更广、更深的领域。审计机关应合理组织安排审计项目,以“审计项目无重复、审计监督无盲区”为目标,以“计划可行、相对稳定、前后衔接、上下互补”为原则,制定年度计划和长期规划,努力实现审计项目计划的全覆盖。

    二是探索审计内容全覆盖。全覆盖审计的内容包括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要将“三资一责任”内容纳入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抓住重点、关键点实施审计,以重点、关键点提纲挈领全盘审计内容,最终实现审计内容的全覆盖。

    三是探索审计数据全覆盖。审计机关应构建信息化联网审计平台,实现对地税、财政、住房公积金、社保等部门的数据联网,采用联网审计技术对各部门的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促使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以“数据联网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四是探索审计过程全覆盖。采用跟踪审计的方式,提前介入,对审计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投入使用等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监管,以全过程跟踪审计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五是探索审计作用发挥全覆盖。将审计监督的成果全面运用到提高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绩效及领导干部的考核、晋升等方面的审计评价中,做到审计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甚至达到完善一项制度机制、出台一项政策办法的审计目的,使审计真正发挥“无影灯”的效果,使审计在更大范围内发挥预防、警示和修复的作用,实现审计作用发挥全覆盖。

    六是探索审计促问题整改落实全覆盖。审计机关在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中,要定期和不定期地“回头看”或回访,联合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督促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负责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计划,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一一整改到位,做到促问题整改落实全覆盖。(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