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场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攻坚战(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段道湍)
段道湍(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依法治国,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维护经济秩序和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都提出了加强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着眼改革全局,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对审计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提高对审计全覆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采取一切措施,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打一场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攻坚战。  
 
    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就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审计机关应把审计全覆盖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手抓审计项目的全覆盖,确保对政府及重点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每年进行审计,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进行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其他审计对象每五年至少审计一次。一手抓对被审计单位的全覆盖,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接受审计监督。特别是对一些掌握特殊权力、具有特殊地位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多年未接受过审计的系统和单位,都要作为审计重点进行覆盖,决不能长期游离于审计监督之外,更不能在审计监督面前搞“特殊化”。

    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就要有敢于审计的自信,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在审计中,一方面要着力解决因审计资源不足和基层审计技术力量薄弱等而影响审计全覆盖的主要矛盾,加快省级以下单位垂直管理的步伐,尽快建立完善实行审计资格制、审计队伍职业化等制度,为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权提供坚实保障;一方面要依法独立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特别是一些基层审计领导干部,要挺直腰杆,敢于审计,大胆排除审计中的阻力和干扰,顶住说情风,更不能拿原则作交易,凡是审计查出的问题,该处理的要处理到位,该移交的要移交,切实依法履行职责。同时,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屡审屡犯和整改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要及时进行通报和公开,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在审计机关内部,要实行审计项目终身负责制,凡是发生审计舞弊行为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就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和协调机制,千方百计完成任务。一要树立全国审计“一盘棋”的思想,整合现有审计资源,统一调配使用审计力量,统一审计项目计划、工作方案、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对外公布,统一调配好省级以下审计领导班子和体制编制,实现审计组织、计划的全覆盖。二要强化审计队伍的作风、纪律建设,加大对审计人员的业务技术和实战能力培训;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应用,加快联网审计,实现与被审计单位的互联互通和适时跟踪审计;积极推广“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增强信息化环境下查找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审计的质量和实效,实现审计人员能力素质和技术方法的全覆盖。三要建立完善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综合运用机制,密切分工协作。国家审计应突出对公共资金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国有资源则借助社会审计进行监督,国有资产可由内部审计进行守护,并同时接受国家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从而形成整体合力,实现联合审计监督执法的全覆盖。

    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还要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关系。一要处理好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在审计计划上要突出全面审计的原则,坚持做到应审必审,努力消除审计盲点和死角;在审计项目实施上要从实际出发,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部门、重要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审计,并及时总结经验,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审计全覆盖与突出审计重点和谐统一。二要处理好审计全覆盖与审计质量的关系。目前,应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通过统一组织开展全国或全省性大型审计项目活动,有计划地扩大审计调查项目比重,积极探索实施财政全口径预决算审计,以及实行社会购买审计等方法,在稳步扩大审计覆盖面的同时,认真把好审计质量关,力争做到:审计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最终达到审计质量、效果与全覆盖的完美结合。(段道湍)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4.10.23
    2.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国发〔2014〕48号  2014.10.9
    3.刘家义: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审计署网站 2014.11.7
    4.审计署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意见》 审计署办公厅 2014.11.20
    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审计解读 2014.11   6.刘家义:明年要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2013.12.28
    7.蓝佛安 积极探索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南方日报 2014.5.1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