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提出贯彻落实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全办范围内展开学习讨论,并要求全办审计干部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署党组的各项安排部署,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科学谋划和开展好今后各项审计工作。

    通过学习,该办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四中全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而作出的新安排、新部署,是推进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决定》强调了审计监督的定位和独立性,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将审计工作提升了新的高度,赋予了新的使命。《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审计工作在当前这一历史新时期需担负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提出了今后一个阶段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全办审计干部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充分肯定,体会到来自党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与深切期望,同时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全力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新的任务与挑战,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以创新求进的工作作风、奋勇拼搏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为推进国家良治与依法治国做出新的贡献。

    该办党组强调,《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从更高的角度对审计工作给予了新的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审计工作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办审计干部要把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与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以促进国家“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信念,增强修养,强化作风,提高能力,努力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并就今后一个阶段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总体要求,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对各部门各地区贯彻中央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努力实现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果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将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问题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完善整改机制,细化整改责任,强化整改追究,提升审计效能。要重点关注“政策”、关注“钱”、“权”,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积极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作风,夯实作风建设这一保障。作为履行宪法赋予神圣职责的干部队伍,要以“依法审计,秉公用权”基本原则为基础,始终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实、高、新、严、细”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力戒“庸懒散”、“骄娇暮”,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始终坚持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的审计铁军。

    三是加强专业素养,提高实战技能,打造复合型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强化专家型人才队伍培养。重点以“道德素质过硬,专业贡献重大,引领作用显著”为原则,有针对性地实施专业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建立完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机制,通过专题进修、课题研究、跨处室参与审计实践等方式,着力在各领域培养1-2名审计专家人才,以发挥其在审计团队建设、科研课题引领和业务项目攻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实战技能。尝试采取一对一指导、个性化培训、多部门轮岗、建立“大案要案线索突破”和“体制机制制度研究”专家组以及开展审计项目总结会等方式,发挥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的“传、帮、带”作用,有针对性地为青年干部传授审计经验和业务实战技巧,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培养,使其快速提高实践技能。

    四是立足全局,辩证思考,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宏观性。切实加强审计工作的战略谋划,提升应对能力,着力促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防范经济发展中的各种潜在风险。重点培养审计干部的宏观思维和战略思维,提升大局意识,拓宽视野、胸怀全局,帮助其从促进完善国家治理和推动依法治国的高度理解和认识审计工作,使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规律,主动研究和分析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中的前瞻性问题,透过现象辨本质,透过微观见宏观,透过苗头看趋势,实事求是地作出分析和判断。要通过审计深入揭示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和障碍,以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