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审计花——记全国审计“双先”先进个人新疆巴里坤县审计局局长徐艳清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新疆巴里坤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图为徐艳清走访贫困户

边关秋月明,蒲海迎春风。昔日戍边地,今日家园兴。日新又月异,城乡展鲲鹏。泾渭皆有序,审计有跟踪。

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位于东天山北麓,美丽的巴里坤草原雄浑而壮观,令多少人神往。这片神奇的土地,给新疆留下了辉煌的历史,清代将军岳钟琪的点将台,依然在经济变革中,昭示着国土的安宁。今天,在这片热土上,我们的审计干部尽心尽责地守护着国家经济的安全,巴里坤县审计局局长徐艳清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着无悔的审计人生。

徐艳清,一个外表美丽温柔、端庄文静、说话腼腆的女性,干起审计来,却有一股子不服输的“拼命三郎”劲头。1990年,28岁的她,调入审计机关,成为一名审计新兵,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她虚心求教,认真学习,深入被审计单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审计难题,完成一个又一个审计任务。在企业审计中,从距县城100多公里的煤矿到地处西山口的化工厂,从县城各企业到地处深山的牧场无不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在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中有她中肯的建议,在经责审计中有她辛勤的汗水。为了弄清一个事实,她顶风冒雪亲赴实地查证,为了查清一笔账目,她追根溯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正是凭着审计人员特有的吃苦精神,她尽职尽责完成了行政事业、工业交通、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上百个审计任务,并连续7年承担了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审计的主审工作,其中多个审计项目在地区评比中获奖。在刻苦学习和默默奉献中,她逐渐成长起来,从一般审计干部、审计科长到副局长、局长,承担起更重的责任和担子。

人们常说有为才能有位。由于业务能力强,人品好,2005年3月,巴里坤县任命徐艳清为县审计局局长,年底,徐艳清带领审计局一班人,认真分析巴里坤县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将有效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作为今后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提交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的几点建议。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有关建议,要求尽快拿出可行的办法。为此,她亲自主持起草了巴里坤县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审计管理办法、自治县外聘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自治县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规定以及巴里坤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意见,并印发执行,使当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步入规范轨道。为了充实审计力量,巴里坤县还成立了投资审计局,作为县审计局的下属单位。该县投资审计局成立6年多来,通过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每年为国家节约资金2000多万元;经济责任审计也由原来的“先离后审”转变为以“任中审计”为主的模式。审计工作从过去的不为人所知,到现在的家喻户晓,审计局也成为县委、县政府的左臂右膀。徐艳清高兴地说:“我们巴里坤审计局现在的环境非常好,审计经费得到充分保障,审计工作开展非常健康有序。” 2011年,审计局对县属国有企业投资的某基建项目进行决算审计,审计人员连续加班挑灯夜战65天,完成了以往200余天才能完成的审计内容。经过认真细致地审核,挤掉了施工单位1000余万元的 “水分”,核减率达到20%,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投资企业的董事长专门登门感谢审计干部,他握着徐艳清的手,真切地说:“如果没有你们认真负责的审计,我们国企就会白白损失1000多万,我代表企业500名职工感谢你们。你们真是国家经济的守护神啊。”

巴里坤县审计局在徐艳清的带领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徐艳清却说,“我个人哪有那么大的本事。如果没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没有我们全体审计干部忘我地奉献,我纵使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近年来,巴里坤县经济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这里面有审计局的一份功劳。今年47岁的叶尔江县县长,之前一直在县建设局工作。这位土生土长的哈萨克族县长,思维敏捷,头脑清晰。他说,“近几年,国家投入的资金一年比一年多,我作为一县之长,深感肩上的担子重,有时候晚上都睡不着觉,担心资金出问题、项目出问题、干部出问题,多亏有审计给我们把好最后的经济监督关。所以,我们县委、县政府对审计工作是非常敬重的。只有敬重审计,只有支持审计,审计才能更好地发挥经济监督作用。”

2005年以前,由于当地经济条件差,巴里坤县审计局办公条件比较差。办公室房顶漏水都没钱修,一到下雨天,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就连最起码的审计工作经费也保证不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审计干部人心涣散。现在不同了,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审计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审计的地位不断提高。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艳清带着她的审计团队,凭借不懈努力,用国家赋予的神圣权力,积极为巴里坤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也为审计树立了威信和地位。

巴里坤县是全国贫困县,财政相对困难,但县委、县政府支持审计的态度明确,要求县财政必须保证审计的工作经费,因为他们知道审计是实实在在地干事,守护着国家资金的安全,必须支持。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建勇说:“县政府得知审计局投资审计人员不够,破格给审计局批了三个事业编制,让他们充实懂投资的审计人员。前不久,县里召开财经小组会议,审计局局长徐艳清拿出了要8.4万元建设金审工程的申请报告,我和县委书记陈毅士、县长叶尔江看了以后,不约同声说,8万多元?徐局长看我们有些犹豫和怀疑,以为自己要的钱太多了,脸一下红了。我和书记交换意见后,对徐艳清说,‘金审工程’是一件大事,关系着审计的质量,咱们可不要在硬件上抠抠缩缩,给你批20万元,把这件事做漂亮,好在审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艳清深知审计为民,让国家资金在民生项目中发挥最大的效益,保证惠农政策落实,保证惠农资金真正造福于民,是审计人的职责。近年来,巴里坤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涉及项目数量和惠及民众较多。徐艳清带领全局审计干部,深入乡村、牧区,克服各种困难,丈量流转土地和防渗渠道,清点引进的牛羊,查看修建的棚圈和购买的农用机械,核实资金和实物几千万元,纠正了部分单位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的不良行为,规范了资金管理使用,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年过五旬的徐艳清,仍然不忘学习和充电,她要求大家学,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在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摞专业书籍和读书笔记,工作繁忙,她就见缝插针地学习。她常说:“要想不被时代所抛弃,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同事们有不懂的问题都去问她,不论是谁去请教,她总能放下手头的工作,毫无保留地认真解答。对刚刚入行的新人,她更是关爱有加,手把手地教,手把手地带,不摆领导架子,用自己的言行,给单位同事做出榜样。

在巴里坤县审计局,徐艳清要求审计人员树立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她非常注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新知识,让大家“走出去”,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弥补自身不足。近几年来,该局先后派出7人参加区外的审计培训及挂职学习;40余人次参加了自治区审计厅、地区审计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和组织部组织的后备干部培训,通过学习交流,审计人员更新了理念,提升了综合素质。

徐艳清对审计局干部职工的生活也是关怀备至,大家在审计局工作都有一种家的感觉。职工和职工家属生病或是遇到困难,她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去慰问并给予帮助。她还经常抽时间看望干部职工的遗孀,先后捐助3000余元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困难。

长期超负荷工作,使徐艳清积劳成疾。2010年9月,她发现胸部有肿块,可是忙于工作,她并没有在意。过完元旦,她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去医院检查,经自治区医院确诊是癌症,并立即给她安排了手术治疗。当得知她在4个月前就出现症状却没有及时就诊是,医生狠狠地批评她不尊重自己的生命,幸运的是这次手术还比较成功。术后长达6个月的化疗放疗,她身体一度非常虚弱。同事探望她时都说她是工作太忙给累病的,而她却微笑着说:“不用担心,这是生命给她开了个小小的玩笑,我不会离去,还有许多没有干完的审计工作要做”。在与病魔搏斗了8个月后,徐艳清重新回到她所热爱和熟悉的审计战线。

徐艳清不会夸夸其谈,是一个实干家,干得多,说得少,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巴里坤县的审计大业。她的座右铭是:做人贵在一言一行,廉洁重在点点滴滴。她常说审计就是要认真、公正、无私,这是审计人的职责,做不到这些就是失职。县水利局副局长姚军谈起审计局、谈起徐艳清是赞誉有加:“仅我们水利局每年都有几个亿的项目,我们都是请审计局来审计,这些都是民生项目,如果出了问题,我们也要负主管责任。如果审计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所以我们非常信任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审计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促进,也是对我们的干部一种保护。”县建设局书记徐劲松说:“我喊徐局长都叫大姐,我从来没有见徐局长发过火,高声说过话,她说话都是细声细语,却又是句句在理。她从来都是以理服人,照章办事。在和风细雨中解决问题。谁都知道,工程上出现的问题较多,许多人都说是产生腐败的温床,事实也是如此。不少地方,工程起来了许多,干部倒下了一片,让人痛心。所以,在我们这里,有徐局长她们审计把关,就会少出问题不出问题。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也有一个好的交代。我说的都是真心话、良心话。”审计局办公室主任梁巧燕提起她们的局长,评价很实在:“我们徐局长从来不发脾气,她是用行动感召我们。她常说不怕不会,就怕不学。她是我们工作中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徐艳清,这朵素雅的审计花,以她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履行着审计监督职能,维护着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在她的带领下,巴里坤县审计局先后被哈密地区命名为精神文明单位及双拥模范单位;被县委、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基层满意“五好”机关、效能建设先进集体、民族团结模范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科级领导班子。马不扬鞭自奋蹄,县委县政府如此支持,没有理由躺在功劳簿上,而是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4年,徐艳清继续带领她的审计团队,完成187个审计项目,依法查处违规资金1000万元,出具审计报告134篇,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27条,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认可。

荣誉更是动力,今年,她又带领全局审计干部强化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把审计质量与风险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荣立了全国政府债务审计先进公务员集体三等功。

冬天的巴里坤草原,覆盖着皑皑白雪,冷峻而高洁。我们仿佛看到茫茫雪原上,有一朵令人钦佩的审计花,那么质朴,那么芬芳,为了草原巨变,为了边疆安宁,用不变的审计情怀,坚守着、绽放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