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聚集正能量 用坚守树起好标杆——宁夏审计厅郭宏(全国审计机关先进个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宁夏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审计厅郭宏同志三十年如一日,在审计查账、电子政务、审计档案、保密机要、信访举报、食堂管理等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人生信条,在平凡的坚守中兑现着责任与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辛勤与汗水。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各项荣誉见证着、承载着她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宁夏全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全国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全区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全区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区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银川市“五好文明家庭”;多次获宁夏审计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文明家庭”等荣誉;她所负责的电子政务、电子档案工作,多年来一直是全区党政机关、审计系统的一面标杆。

“归零”后再进发

郭宏同志1983年进入宁夏审计厅工作,从当年的小丫头到现在的“元老”,三十多年来她由一线审计人员成长为负责厅机关文档、机要、保密、信访举报等主要工作的业务骨干,她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勤勉善学的本色。无论是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她都一心扑在工作上,对自己的知识和心态及时“归零”,利用各种机会“充电”,努力补齐知识和能力的短板,尽快成长为“行家里手”和“领跑者”。

第一次“归零”。1998年,郭宏从业务岗位调整到办公室文档岗位,对她来说,绝对是一块完全陌生的领域,但她知道,这是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没有退路,只能勇往直前。不熟悉,就从熟悉开始。白天,边收发文件,边整理档案,边学习边摸索,积极到档案馆、外单位学习取经;晚上,挑灯夜读档案法规制度,刻苦学习,潜心研究,很快进入了角色、熟悉了业务。随着对档案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加深,她主动请缨,向领导立下“军令状”——申报自治区档案一级达标验收。经过2年多的紧张工作,整理5千多卷80万页的文书和审计档案,2002年通过验收被授予“自治区档案一级单位”和档案示范单位,从此档案工作一直走在全区前列。由于档案管理工作出色,2009年她参与了审计署审计档案质量考核检查组考核部分特派办工作,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受到领导的好评。

第二次“归零”。2003年,宁夏审计厅引进使用泰坦自动化办公系统,郭宏是这套办公系统传输中枢的负责人,她又一次迎来了工作转型的考验。面对电子扫描、电子传阅、数字化归档、信息安全等一大堆新技术、新要求,她知难而上,学中干、干中学,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操作流程,制定了审计机关电子公文种类和审计电子文书格式,编写了5万字的行政公文处理知识与实务100题,举办多期审计系统公文处理培训班,并亲自授课讲解。在她的推动下,全系统办公自动化普及得非常快。

第三次“归零”。2008年,宁夏审计厅上马OA审计管理系统,淘汰泰坦自动化办公系统。全新的系统、全新的界面、全新的操作,她还是学在前、用在前、促在前,实现了两个系统的平稳过渡。

第四次“归零”。2013年,由于她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认真细致,厅党组将机关食堂的起步和运行工作交给了她。面对繁杂细碎和陌生的工作,她没白天没黑夜,想为大家所想,事为大家所办,从一颗葱到一粒米,一斤肉到一盘菜,由点滴抓,小事做,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严把进货关,使无公害食品进入餐厅,让大家舒心用餐,将厅党组对职工生活的关怀体现在餐桌上,使食堂管理工作步入了正轨。

“归零”是为了积聚能量、走得更远。她的每一次“归零”,都紧随着知识和能力的一次跃升。

从“试验”迈向“示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进入新世纪,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审计信息化提上了议事日程。郭宏不失时机地建议厅党组建设自动化办公系统。2003年成为宁夏审计信息化“元年”,当年10月,宁夏审计厅建成局域网和自动化办公系统并投入运行,成为宁夏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也成为宁夏电子政务的“试验田”。此时的办公系统还是“单行道”,所有收文需要扫描上传,文件归档实行电子和纸质双轨归档,10多个电子公文运行环节都需要郭宏来处理。自动化办公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办公效率,方便了大家,但郭宏的工作量却成倍增加,为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她每天早来晚归,周末节假日也经常加班,边测试系统、边改进完善、边学习提高。有时,整整一上午都在处理电子文件,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由于成效明显,外单位络绎不绝地前来学习取经,自治区党办、政办也多次组织来集体观摩。

2003年以来,宁夏审计厅逐步建成了与审计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县审计机关“四位一体”的公文传输格局,实现了“单车道”向“信息高速公路”的跨越。郭宏始终身处一线,耐心细致地保障公文处理系统高效运转,11年来共处理电子公文近10万余件。功夫不负有心人,宁夏审计厅公文处理工作得到审计署、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多次被评为全区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郭宏也多次被评为全区电子政务建设先进个人。用领导的话说,郭宏为宁夏审计系统无纸化办公立下了“汗马功劳”。

档案工作枯燥、繁琐,一般人都不愿意干。但郭宏对档案工作的认识非常到位,她常说,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审计离不开审计档案和档案工作,档案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不是大局,但牵动大局。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她,率先在宁夏实现档案电子化管理,向厅党组建议推进审计档案信息化,为审计档案快捷、高效使用搭建平台,打通档案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2008年启动档案电子化工程。她全程参与,加班加点,将宁夏审计厅成立近30年来的文书、审计档案80万页全部扫描成电子件。建立了电子审计档案管理系统,并与OA办公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档案存储数字化、管理现代化、利用网络化。在档案电子化和网络使用方面,再次站到了区内同行的前列,审计厅作为档案管理示范单位,她多次被宁夏档案局邀请作为全区档案管理人员在“档案管理现代化与文档一体化管理”培训班上授课,成为自治区区级单位竞相学习的榜样。宁夏审计厅被评为自治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无胆英雄”敢“亮剑”

每次见到郭宏,同志们都会被她脸上的笑容所感染;遇到原则问题时,大家也一定会感受到她的铁面无私。在有些人眼里,她太“认真”“认死理”“不灵活”,也因此得罪了一些人,她却依然保持本色。十年如一日,她工作在审计一线,始终在金钱和物质面前铁面无私。一次,在对某单位实施审计时,她担任主审,白天她和同事一道查阅堆积如山的账目,详细翻阅凭证,内查外调取证;晚上伏案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和文件规定,思考和寻找突破口。业务娴熟的她抓住要害,很快就发现被审计单位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纪问题。在审计的紧要关头,由于过度劳累,右肩及后背开始剧烈疼痛,但她坚持不下“火线”,咬着牙关,吃着止痛片,硬是没请一天假,一直挺到审计结束。在忍受身体疼痛的同时,她还要在“关系网”中挣扎,同学、亲友一个接一个向她说情,她都顶住压力、婉言拒绝,依法对该单位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也正是这次审计,让她成为了一名“无胆英雄”。审计刚一结束,她就倒在了病床上,医生通知她由于延误治疗,只能做胆摘除手术。凭着对事业得热爱、对责任的坚守,郭宏和他的同事们创造了10年无投诉、无复审的纪录,先后参与近百个审计项目,承担主审40多个审计项目,查处违规金额上亿元。

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敢于较真,敢于拼命,是郭宏身上最闪亮的品格,也是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正是看准了她的这一优点,领导才把她从“前线”撤到“大后方”,让她接手保密工作。

预防在先,决不当事后诸葛亮。从干保密工作那天起,她就认准一个理,国家安全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她常说:保密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不出事是默默无闻,出了事就会惊天动地。因此,她把预防、预警作为头等要事,坚持原则、敢于较真。上至厅领导下到一般工作人员,都知道她事关保密寸步不让,是“铁哨子”,在保密问题上“警哨”长鸣、严格把关,堵塞漏洞。她提出建立了审计保密管理问责长效机制,对重点保密岗位、环节不定期进行检查,每季度对机关计算机的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敢于亮“黄牌”。严格管理涉密文件,从没出现过任何差错。她坚持信息审批制度,在审计厅门户网站或以单位名义在其他公共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必须经本单位领导审查批准,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将保密工作纳入厅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使保密工作融入到机关的整体管理之中,坚持构建与落实、专管与群防并重,重点抓贯彻落实。由于她的不懈努力,宁夏审计厅连续12年荣获自治区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区保密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她个人荣获全国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和多次荣获全区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

她把“每一刻坚守都是责任的承诺,每一次收获都是付出的回报,每一步脚印都是人生的财富”当做人生的座右铭,在平凡的岗位上,打点着崭新的每一天,以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抹亮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她,用赤诚的心坚守一个信念——奉献审计事业,无怨无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