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唐爱军(全国审计机关先进个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唐爱军,先后在青海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和派出审计三局工作。从事审计工作十二年来,担任审计组长、主审10余次,参与审计项目40多个。他在工作上一直孜孜以求,没有停止追求的脚步,他勤奋学习,勤于思考、敢挑重担,勇于实践,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审计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2014年,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

以学习塑型,提升能力素质

审计工作专业性很强,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掌握相应的审计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特别是要当好审计组长,更是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理论水平。为了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唐爱军一方面努力学习书本知识,系统地学习审计理论、财政和税收、企业管理等知识,不停地钻研、熟悉相关的法规政策规章,为搞好审计工作做好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凭着十多年部队生涯铸就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坚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并始终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唐爱军在工作中注重积累实践经验,积极探讨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经过1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他已经成为财政审计等方面的业务骨干,先后承担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州地市财政决算审计、州(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济资金审计项目工作40余次,牵头起草审计建议书7份、审计报告13份和审计专报4份,为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实践立身,认真履职尽责

心怀“实施审计项目精品工程”的理念,唐爱军对自己参与的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按照“精品工程”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从制定审计方案、下发审计通知书到最后出具审计报告,每一个程序都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在审计过程中,切实落实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原则,做到了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和公正执法,确保了审计工作质量。

近年来,唐爱军多次承担市州财政决算审计、市州、企业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组长或主审的重任,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如他在2011年某地区领导任期离任审计时发现,财政预算编制科学性、透明性较差以及存在直属各部门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建议政府减少预算执行中随意追加的行为, 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杜绝预算分配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体现公共财政职能,尽力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要求政府应督促直属各部门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严格各项支出的审批制度;控制经费支出,特别要加强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交通费等支出的报销审核。2012年他担任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组长时,在把握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注重数据分析,通过审计分析,提出了省本级部门预算管理存在部门预算不完整,没有包括所有收支事项预算,部门预算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过于简单、标准低、范围窄、项目支出预算未实行项目库滚动管理、预算执行分析和绩效考评管理亟待加强的问题,同时提出了部门预算和决算差距较大等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引起了政府和财政部门的重视。又如在某企业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大家对进行企业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都没有经验,但他二话没说,克服困难,毅然接受了处里安排的任务。审计时,重新拾起企业核算、企业管理方面的业务知识,查资料、算大账,核效益,从经济效益、经营管理、领导薪酬等方面评价领导对企业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

以敬业为本,积极投身工作

州地市财政决算审计是处里的重要审计任务,每年都需要审计人员下州县两三个月,身为审计人员,他顾不上孩子小,家里事多,克服身体和家庭困难,下州县去牧区从不讲条件。 2010年玉树地震后,他先后两次在玉树灾后最艰苦的时期参加跟踪审计,吃苦在前、忘我奉献,时常加班加点,认真完成任务。2013年,他在省本级、西宁市、海南州普通高中债务审计项目中担任组长,并负责汇总全省普通高中债务审计认定工作。他与其他两位同志对有债务的37所学校,226笔债务逐笔、逐项进行审计认定,对原有债务核减率达50.25%。

唐爱军就是这样,常常发扬敢担当、争奉献精神,处处为工作、为集体、为他人着想,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谦虚谨慎,顾全大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踏实实,从未有过怨言。工作成绩显著,个人品行端正,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

以勤廉律己,严守廉政纪律

唐爱军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与同志相处襟怀坦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从不拿原则做交易。他始终坚持审计客观公正、廉洁自律,始终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干净办事,清白做人。在担任的各项工作任务中,不管接受什么样的任务,不管到什么单位审计,不管是担任审计组长、主审还是参审人员,都认真约束自己,严格履行审计纪律,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筑牢自身思想防线,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始终保持一个堂堂正正的审计人员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