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一线上的苦乐年华——北京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高松涛(全国审计机关先进个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北京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的一名科长,高松涛同志扎根审计一线,以求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书写着一名普通审计工作者的忠诚与执着。他说,审计工作苦中有乐,真正的快乐是艰辛付出后的从容和坚定。10年来,高松涛先后荣获三等功一次、优秀公务员两次、嘉奖一次,被评为审计业务能手、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各一次。2014年12月,高松涛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

锲而不舍

勤奋是高松涛给同事们最深刻印像。1996年,走出校园的高松涛来到北京市审计局,为尽快熟悉业务,他苦钻业务知识,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几乎每天都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好学上进使他在短短三四年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2000年,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成立时,处长特意把有干劲有韧劲的高松涛调了过来。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审计工作面临着海量的数据,需要通过精确的数据分析,运用计算机辅助完成。高松涛始终保持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日常工作中不断钻研计算机审计方法技术。在对北京市某局2011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他利用AO计算机辅助审计对各类支出和其它会计科目进行查询、统计,再将查询结果与预算(定额)进行比较,通过数据分析小组的集中分析,讨论疑点问题,逐项分析模拟现场审计过程,全面审查了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支出,不遗漏每一个疑点,保证各审计现场实施过程中审计思路、重点、方法、步骤的一致,解决了审计工作量大与人员少之间的矛盾,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保证了审计质量。在今年开展的某重大审计项目中,他被分配到市级数据分析组工作,面对大量的业务数据、图形数据和陌生的地理信息系统,他深入学习研究,掌握了系统运用的方法,结合SQL数据库进行多部门、多维度的数据比对分析以及对空间数据的图形叠加分析,达到了高效、快速地查找差异,精确定位锁定疑点线索的目的和效果,解决了该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面临的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今审计工作涉及的领域多种多样,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坚持学习,才能跟得上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他说。

洞察秋毫

审计不仅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审计人员具备在海量的审计材料中发现问题、找出症结的能力。在同事们眼中,高高大大的高松涛干起活来却粗中有细。

2011年,在对北京市某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中,高松涛发现该单位所属二级单位有一笔长期股权投资已多年挂账,审计人的敏锐性让他产生了很多疑问:投资是否得到分红?投资款是否可以收回?凭着多年的审计经验,他认为这笔账必须仔细查查。

带着这些疑问,高松涛查阅了大量账目,并和审计组成员凌晨5点从北京出发赶赴位于河北省某市的被投资单位核实情况。通过查找账目,发现该单位确实有投资分红款转回。带着证据赶回北京已经是深夜了,第二天一大早,高松涛又前往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核实情况,最终发现,该单位所属二级单位将已脱钩企业的投资分红款采取套开资金往来专用发票的形式,把款项转入由本单位职工合办的私营公司银行账户内,属于严重的违纪违规事项。最终,两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行政纪律处分。

除了查账时认真仔细外,在面对审计过程中各种阻力和错综复杂的局面时,高松涛也能耐心细致地解决问题。

在一次对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交换意见时,审计人员认为该单位存在某方面的问题,应该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执行。但被审计单位拿出其行业制度,认为不应当作为问题反映。双方各执己见,现场气氛紧张,审计交换意见严重受阻。作为组长的高松涛深知,不坚持原则就会在阻力面前败下阵来,其它审计决定的执行也将面临考验。因此,高松涛收起自己的情绪,开始耐心细致地向被审计单位详细解释,语气平和却坚持底线,绝不松口。双方反复交换意见直到深夜十一二点,最终赢得了被审单位的认可,维护了审计的尊严。

凭借个人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团队配合,高松涛担任主审的审计项目多次获得北京市和审计署的表彰:2011年,北京市农业局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被评为市优秀审计项目;2012年,“农转居”安置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被 评为市优秀审计调查项目,并获得审计署表彰。

铁汉柔情

从意气风发到年近不惑,高松涛把全部热情都倾注在了审计事业上。

因为审计业务项目多在京郊,工作繁重,路途遥远,被派到郊县进行审计的高松涛常常是半个月甚至一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我们这些在田间地头干农业审计的,到点儿吃不上饭,周末回不去家都是常事”,他笑道。

2012年,高松涛的父亲生病做手术,在郊县昌平执行审计任务的他没能在医院陪同。工作任务相对缓和时,他白天在郊县工作,夜里赶回市区陪护,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回工作现场。同事们不忍心,纷纷劝说他请假回家。“熬过来就好了”,他憨厚地一笑。他知道,组长的重担不能随便撂下,只能辛苦自己,两边兼顾。

每每说到家人,这个一米八几的铮铮铁汉也会露出柔情的一面。外出工作再苦再累,他都坚持每天给妻子打电话,略微弥补一下不能陪伴在她身边的遗憾。“我真的感谢家人,特别是我妻子对我工作的支持。我这些成绩,有她一半的功劳。”

面对荣誉,高松涛保持一贯的低调与谦和:“局里和处室领导常跟我说,干审计,既要有风里来雨里去的坚韧,也要有‘鸡蛋里挑骨头’的缜密。我经常拿这番话和同事们共勉。”他说,唯有如此,才对得起这个职业,对得起市政府的嘱托,不辜负广大群众的期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