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8月28日,审计署党组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3个文件,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发表讲话,全体署党组成员参加研讨会并分别围绕主题畅谈学习体会。中央组织部派员参加会议。

刘家义指出,严以用权,首先要明白权力是怎么来的、是谁赋予的,掌握这些权力应当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有没有用权不严、有权不为,甚至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情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目的是查找不严不实问题,从根本上改造世界观、改进作风。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结合“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这三个专题的研讨以及这段时间的学习和我署实际,以党章、党纪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标准,结合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认真对照检查。

刘家义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反复性。当前,审计机关在思想政治、党风廉政、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保密纪律和机关管理等方面总体上是好的,但不严不实问题依然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整改。

刘家义列举了当前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后指出,这些问题虽然是少数甚至极个别现象,但一定程度上严重损害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对此,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加强学习研究。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要端正学习态度、把握学习重点、讲究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二是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要有强烈的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不能谋取任何私利。

三是要切实依法文明审计。要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深化改革的“催化剂”、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反腐败的“利剑”、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切实发挥好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四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不断加强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能力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切实把“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落到实处。

五是要切实严格遵守纪律。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特别是要严守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对违反纪律的情况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与会同志对“严以用权”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进行了充分学习讨论,一致认为,严以用权是权力运行的内在要求,是“三严三实”的核心和关键,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是深入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严以用权与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密不可分,贯彻落实好严以用权的各项要求,就是要牢记宗旨,强化法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忠诚于宪法和法律;就是要牢固树立为民用权的理念,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就是要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忠诚于审计事业;就是要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

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