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突出念好“五字经”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要突出一个“忠”字。践行“三严三实”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忠诚意识的考验。而能否做到对党忠诚是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意志品德的检验。作为党员干部中的一分子,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要打好“忠”字牌,自觉强化理论修养,补理想信念之“钙”,强政治坚定之“筋”,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阀门”。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忠于党,忠于组织,忠于事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审计职业荣誉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中彰显人生的价值,在勤勉敬业、无私奉献中体现可贵的忠诚意识。

二要突出一个“法”字。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依照法律规定行使审计监督权、开展各项审计活动,既是审计工作基本遵循,又是审计人员应当保持的职业操守。所以,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把依法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审计人员的落脚点,在具体审计工作实践中“事事讲法、时时依法”,做到依法审计不动摇、照章办事不变通、严肃法纪不放松、守住底线不逾越,一个标准检查,一个口径定性,一个尺度处罚,切实维护依法审计的严肃性、公正性和威慑性,扎紧依法审计的“篱笆墙”,把审计监督权关进依法审计的“笼子”。

三要突出一个“严”字。细节决定成败。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不得半点“差不多”、“好像”、“应该”,否则审计质量将无从说起。所以,在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要时刻围绕“严”字做文章,严程序、严作风、严质量、严标准,哪怕是一个小数点、一个标点符号、一份审计证据、一组审计数据、一份材料报告等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做到“零差错”、“零失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从一点一滴小事抓起,从具体审计事项做起,把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审计无质量差错、审计工作无失误。

四要突出一个“当”字。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所系,也是审计人员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要想查深查透,敢于动真碰硬,就是摒弃明哲保身地老好人主义、老好人思想。尤其对审计发现的不法之人、不法之事,不仅查深查透,还要查清查痛,更要敢于说“不”,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决不能看领导脸色行事、凭个人感情办事、见风使舵地做事,做“卫士”不做“绅士”。

五要突出一个“洁”字。洁身自好是做人、处事、为官的基本原则和起码的准则,也是安身立命、自尊自重的法宝。正所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面对日常工作出现的各种“不情之请”,一定要守住一个“洁”字,时刻“三省吾身”,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无论“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脑清、眼明、口洁、手净、脚稳,做一个干净的人、干事的人。(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