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蒋伟: 坚持三个始终 践行“三严三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对自身和工作进行深刻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二十四个字准确地定义了“好干部”的内涵,是我们这些新时期国家公务员的行为准则。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严’和‘实’,才能肩负起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压力和诱惑,才有资格去检查和督促别人,才有能力依法履职,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审计作为国家的经济监督部门,承担着人民群众的厚望和期待,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都要努力做到“三严三实”,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使审计成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反腐败的“利剑”。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认为我们在践行“三严三实”时要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践履笃行。

一、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严格要求自己”是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基础和保证。倘若修身不严,就难以坚定信念,也无法树立威信、带好队伍;用权不严,可能会违反纪律,甚至走向犯罪;律己不严,可能会无所作为,甚至丧失底线、出现问题。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一定要对自己严格,否则就没有资格去审计别人,无法树立审计公信力。审计干部对此应该有充分的认识,把严的意识、严的规矩、严的风气树立起来,严格自律、自重自省、守住底线、做好工作。 追求高尚情操,严以修身。要坚持“微笑办审计”,文明执审,注重做好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工作,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举止文明,耐心听取解释,克服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和盛气凌人的工作态度,提高被审计对象对审计“免疫功能”的认识。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牢记职责使命,严以用权。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完成使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严格,要坚持依法审计,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办事,严格遵循审计程序和管理办法,认真执行审计业务操作规范,坚持审计业务集体研究制度。审计处理处罚,要宽严一致,严格按章办事。

保持清正廉洁,严以律己。要坚持“廉洁办审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绝不拿审计处理谋取个人私利,切实维护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小环境,形成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的大环境。

二、始终“坚持实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加大和保持工作力度,做好审计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勇于负责,全面履行职责。当前,审计事业正处于发展的新时代,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意见给予审计更高的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管哪一级审计机关,不管哪一级党员干部,都必须要做到在其位、明其责、谋其政,认准各自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求,提高质量标准,认认真真干事,并且要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绝不能敷衍应付。领导干部要敢于管理、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管好每一位审计人员,把好每一道关口,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善于执行,不断深化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目标到结果,中间最关键的是执行。如果执行不到位,目标难以实现,任务就完成不好。各项审计任务都要在规定的时限内,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绝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审计干部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工作,服从大局,不畏困难、不打折扣,不找借口、不讲条件,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实实在在干好每一项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以工作实效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敢于担当,努力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就是敢于承担、敢于负责。担当的背后是无私无畏的境界,是舍我其谁的献身精神。身为特派办的审计干部,面临各种风险和考验,应有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干劲。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审计任务,面对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阻力,要敢于碰硬,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在担当中成长、在历练中成熟,才能顶得住风险、经得住考验、肩负起更重的担子。

三、始终“保持创新动力”

创新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特派办的每位审计人员都应该在严格的环境下实干,在实干的基础上创新,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树立创新理念。当前审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为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特派办要树立创新的精神,善于打破常规,敢于创新突破,高质量地完成审计任务,推动审计不断适应新的发展、创造新的优势。要为广大审计人员提供创新的平台,引导大家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工作,使每位审计人员都能开动脑筋、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新方式新成果。

抓住创新重点。对审计信息化、投资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一些传统的领域,要结合新的形势和实际,确定新课题,研究新思路,开发新技术,不断创造新的优势。其他行业审计工作,包括机关党建、队伍建设、审计管理等,也应结合实际进行创新。要树立创新创优的意识,落实好从严从实的要求,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为创造新的成绩提供坚实保障。 提高创新能力。学习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随着时代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新领域、新知识、新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审计监督的内容和技术手段不断更新,每位审计人员都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这是干好审计工作的必然要求。同时也要重视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加大主审、计算机审计等提升式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宏观政策分析能力的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创新能力,推动审计工作长远发展。(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