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让审计成为中纪委巡视一样的反腐利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8日,审计署公布了46个中央部门、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据统计,这些中央单位审计查出的“问题金额”超过142亿元。其中,超过7成单位“三公”经费存在问题,逾2亿财政资金被违规发福利,此外,5名违纪违法者曝光,据了解,这是审计署首次公开点名曝光违法者。

这几天,审计署曝光的话题引起公众关注,无论是审计署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审计工作报告,还是审计署发布的多项审计公告,其中许多内容都引爆了近日的舆论场。比如,首次毫不留情面地公开点名违法违纪者;比如,对“三公”违规使用方面,也直接曝光单位名字,既曝光了中央部委,又曝光了央企……在“八项规定”执行两年多时间后,在“反四风”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的形势下,审计署曝光出来的问题仍然触目惊心,这不免让人内心沉痛。

审计部门如此给力的表现,让笔者想到了一个关于审计署的形象比喻——“国家财政的看门狗”。这是我国审计署前任审计长李金华曾给出的比喻:“我们都是看门狗,什么看门狗?国家财政的看门狗。通过审计维护国家财政、国家财产的安全和有效,揭露那些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数额巨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问题。”

能不能当好“看门狗”,一直是考验我国各级审计部门的一个重要标准。客观来说,囿于一些体制性因素,要求各级审计部门独立大胆地开展好各项工作,面临许多的现实困难。最主要的问题是,审计署是中央部门,与一些部委是平级,即便是一些央企,也都是副部级,因此,同级别监督起来阻力很大——不接受监督、不配合工作,往往成为审计工作中最大的问题。在此语境下,审计署今年如此惊艳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各级地方审计部门需要学习和借鉴的。这说明,审计工作能不能做好,能不能当好财政的“看门狗”,仍然更多的是一个态度问题。只要敢于曝光,敢于揭短露丑,敢于行使本职权力,敢于硬碰硬,则审计工作仍然能够做得非常出色。

笔者注意到,审计部门今年只是对部分单位进行了抽查,而没有像中纪委的巡视工作一样进行“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在刚刚结束今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并向有关单位反馈巡视结果后,今年的第二轮巡视工作已于6月23日开始,明确巡视包括交通部、华润集团、人民日报社等26家中央直属机构、国务院部委和国企。如此巡视力度,可谓空前。这也是审计部门需要继续向巡视工作学习的。

巡视工作是一种党内监督;审计工作是一种体制内监督。巡视工作能够在铁腕之下取得如此丰硕的成绩说明,审计工作也可以成为反腐的重要抓手。权力能不能关进笼子,问题并不在于是不是体制内监督,而在于态度与魄力;或者说,有些监督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内容,不在于之前能否独立自主开展好相关工作,而在于现在能不能把工作做好。

吃纳税人的饭,就要看好纳税人的锅。在这个过程中,审计的作用不容小视。但是,“看门狗”这个工作说说容易,实则很难。但无论再难,审计工作也要开展下去,要知道,审计是实现权力监督权力,乃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重要方式,也是促进我国建成现代政治文明的关键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