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心网:审计报告首点个人名的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亚心网】
字号:【大】 【中】 【小】

28日,审计署公布了46个中央部门、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除了通报单位名称,还首次曝光人名:上海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王天朝、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

这被点名的5个人,其实早已声名在外,比如王天朝,有“双百院长”之称:被指受贿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再比如郭振玺,因其曾供职央视财经频道而为人熟知。这几人在被审计点名之前,早已进入公众视野,是因为他们此前已落马,由纪检监察等部门公布了他们的相关贪腐信息。

即便如此,审计署的点名仍引来世人观望。个中微妙,不难理解。从审计风暴刮起之后,点名曾一再引起热议。比如2007年,审计署点名了53个部门和368个单位,赢得坊间叫好;而2008年,只点名20个部门和单位,一时间备受质疑,甚至有人推断,审计署是不是遇到压力,退缩了?其后,点名已是惯例,坊间的争议声也渐渐平息。

而如今,审计署不仅点了单位的名,还首次曝光了个人的名。较之以往,显然是一大进步。点名,当然不只是公布姓名那么简单,就目前而言,起码有两大意义。

一是与纪检监察部门公布的信息相互验证,或提供“注脚”。纪检监察部门宣布某人落马,绝非平白无故。

二是可更好地解剖这些个案。点个人之名,更须剖析他们身上出现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生成的土壤。比如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简直是股神,如此行径,难道不值得追问?

此外,需要一提的是,这几人落马前,他们所在的机构,有的已被巡视或审计,他们所涉及的问题也早为世人关注。由此更说明,对他们仅仅处理还不够,更应该反思是怎么生成的?

审计如医生,挑病为治病。原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说过,“(审计)就像医生找毛病之后,最重要的还是要把病治好一样。我们的工作更重要的也是要通过报忧来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最终把忧变成喜。”点名只是手段,点名之后怎么办?如何更好地给个人、给机构治病,显然更关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