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 审计结果公告可助国企竞争力一臂之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实行的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不仅是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有效手段,而且是顺应现代信息社会“透明体现竞争力”大趋势的重要表现。当前的社会正在形成这样的竞争格局:越是透明度高的企业越具有竞争优势,因为,信息透明是获得社会信任和公众满意的有效方式。国有企业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更需要取得社会信任和提高人民满意度。所以,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公告的深刻意义,不仅仅是对企业行为的“约束”和“监督”,是防腐反腐的措施,而且是增强其竞争力的有效方式之一。

在传统的经济理论中,企业(对公众来说)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黑箱”,即企业内部所发生的行为都是“商业秘密”,人们所能见到的是企业生产的“投入”和“产出”,以及产出品的“价格”和“性能”,因此,企业或其产品的竞争力就表现为产品的“性价比”。尽管人们说“消费者是上帝”,其实,生产者对消费者的信息优势是传统市场经济关系的基本特点之一。企业增强和保持竞争力的基本方式之一就是“保密”,即控制生产过程和经营行为的信息,以保持对消费者以及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

随着经济的发展,情况逐渐发生化。在现代社会,虽然确属企业商业秘密的信息可以保守,而且应受法律保护,但对更多信息的封闭和掩盖已越来越为社会所不容:企业不得隐瞒不该隐瞒的信息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一条重要规则。于是,社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要求企业进行有关信息披露的强制性制度规定。特别是,当企业实行公众公司形式(即股票上市交易)时,则必须按非常严格的法律规定进行企业重大信息的披露(公告)。更重要的是,对于国有企业,由于其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通常负有更大的信息披露义务。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的企业,人民需要也有权利了解国有企业的重要行为以及经营绩效。因此,国有企业理应有法定的信息披露制度,包括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更值得重视的是,在现代经济中,信息技术不断提高,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整个社会的信息透明度日益增强,而且企业进行信息公开化的成本不断降低,因此,企业信息披露不仅由制度所规定,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而主动进行更多信息的公开披露。也就是说,在新形势下,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信息公开化作为竞争手段,以获取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更高的信任度和满意度,而信任度和满意度正越来越成为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这样的趋势正在世界范围形成:最优秀的企业不仅公示其优势和优良信息,甚至敢于公开自己的某些“缺陷”、“不足”、“差距”,以显示其对社会的真诚,获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例如,国外有的企业宣称“我们没有任何不可以向媒体和消费者公开的信息”,作为显示其竞争力和“卓越性”的最强有力的武器。有的企业以自揭“家丑”的方式,应对信任危机。在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企业行为的信息公开将成为比信息保密更强大的竞争手段;一味“保密”和总是依赖“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掩饰”方式进行自我形象美化的企业将越来越失去竞争力。由此可见,对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审计,并公告审计结果,顺应了信息社会“透明体现竞争力”的大趋势。

进一步说,以公告方式实现企业信息的公开化,不仅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方式,而且是推进产业文明进程的有效方式。文明的实质是行为的习惯性自律和更大程度的可公开化。很显然,人们在公开场合的言行举止总是比在私密场合更自律,更“文明”。因此,当企业行为更公开化时,一定会更自尊、自律、自强,这就像很少有人会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做不文明的事情一样。而当企业行为的公开化越来越成为普遍的现象时,自尊、自律、自强就会成为习惯。习惯成自然,归化为行为的本能。这样的自律习惯化和本能化就是现代文明的社会心理基础,也就是产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可见,以信息化和公告制度为基础的企业行为公开化是现代产业文明的一种强大的推动力量。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活动的透明度意识将愈见强烈。要求重要信息的公开透明将成为强烈民意,尤其是要求政府政务、国有企业行为、职业操守等均应大大提高透明度,放在阳光下。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也将有效地助推经济社会活动尤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经济社会活动透明度的提高,从而达到以增强透明度来提高自律性和文明程度的效果。甚至,“透明度就是竞争力”也会是一种新常态,因而,“透明者强,掩盖者亡”,将成为一种常规的企业竞争手段。

3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人们仍然不很满意,多有批评,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国有企业的信息公开化程度不够。纵观当代世界各类企业,透明度低意味着竞争力不足,透明度高则意味着竞争力更强。例如,有的企业一旦其不良行为被公开,就会遭受“重大损失”,甚至“灭顶之灾”,所以必须千方百计掩盖问题。而有的企业即使发生差错,遭受强大的舆论批评,却仍然能坦然处置,岿然不动。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骂不倒的企业是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所以“骂不倒”,是因为“不怕揭短”,而且敢于自揭其短,公告天下,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克服弱点,纠正错误。在被“骂”中,如果企业仍然能够坦然以对,实际上是向社会传递强烈信息:“我即使有不足,有错误,必须改,但仍然是出类拔萃和可以信任的!”那么,这样的企业将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如果我们的国有企业在面对审计结果公开时都能有这样的表现,那么,中国国有企业就是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群体!从这一意义上完全可以说:实行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对于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可助一臂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