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从审计工作报告看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全面、结构严谨,评价客观,如实全面地反映了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存量资金、政策措施落实、资源环境、国有企业、保障房等方面的情况,充分体现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审计署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方向,审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方式进一步创新,在推进民主法制、促进反腐倡廉、保障民主民生、维护经济安全、推进增质提效、促进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审计作为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安排,其目标和任务的核心是推动实现良好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就是审计机关通过特定的途径和方式,向国家治理的决策系统和执行系统反馈审计工作的成果,是国家审计推动国家实现良治的重要途径之一。回顾近年来审计署的工作报告,把握审计工作报告呈现的新特点、新亮点,我们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审计署审计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的演进脉络,体现了审计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跟进和适应国家治理的需要,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一是更加关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政令畅通。审计工作报告体现了审计机关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对党和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出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调控措施开展持续跟踪审计。如开展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贯彻情况的跟踪审计,密切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地方政府在履行监管、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市场公平准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促进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始终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一系列规定要求,揭露和查处部门单位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行为和“四风”问题,促进降低行政成本,推动俭朴政府建设。切实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更加关注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更多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报告持续关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财政存量资金、政府采购、“三公”经费、会议费及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着重揭示财政资金跑冒滴漏、被挤占挪用及应投未投、该用未用等使用绩效低下问题,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切实使宝贵资金用在刀刃上,促使更多资金向发展社会事业、扶助弱势群体等民生重点领域倾斜。审计工作报告还着重反映了“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情况,及时发现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民生保障这条线,确保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三是更加关注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制度缺陷,推动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发展。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报告着重反映财政、金融、国有资产、能源和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特别是政府性债务、区域性金融稳定、境外投资风险等情况,揭露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防止风险交叉传导,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同时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及时反映法律法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突出问题,积极提出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和推进顶层设计的建议,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促进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分发挥审计的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

四是更加关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审计署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在各类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贷款发放和证券交易、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和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揭露和反映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问题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同时洞察问题的本质,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铲除权力腐败滋生和蔓延的土壤,促进健全问责追责机制,给领导干部权力涂上防腐剂。

五是推动审计全覆盖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纵观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涉足的领域更加宽广,反映的内容愈发丰富,囊括了财政、金融、企业、投资、产业、土地、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各个侧面,充分体现了审计工作的全面性。从纵向来看,审计工作报告以中央预算执行为主线,追踪从预算编制、审查、批准、下达、调整到决算的全过程,从而提出加强预算管理、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建议,审计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层面上发挥了建议性作用。在具体表述上,更加注重把握总体情况,注重反映审计的覆盖面,反映局部、个别现象的单个案例逐年减少,反映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逐年增多,这些都说明了审计署在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广东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

【关闭】    【打印】